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东方物探研究院长庆分院依靠特色技术助力油气增储上产纪实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250

截至6月下旬,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长庆分院紧跟油田勘探部署,强化一体化技术攻关和地震地质综合研究,已创新集成11大类地震配套技术系列,攻关形成了复杂地表静校正、黄土塬区Q技术系列、纵波叠前储层预测、多波联合储层描述、古地貌三维精细雕刻、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6项特色技术,助力油田在页岩油气、碳酸盐岩、灰岩气、煤岩气、铝土岩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这是长庆分院成立20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矢志找油找气的一个缩影。

注重顶层设计

  明确攻关思路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分院根据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开发新任务新目标,针对油田公司技术需求,把地震处理解释技术领先放在长远发展、深入发展的首要位置,确立了适应建设非常规油气地震勘探开发引领型分院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了“突出技术增量、打造品牌技术、推进一体化、抓实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

长庆分院依托低渗透岩性地层油气藏开发示范工程、国家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等国家级重大专项以及股份公司、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科研项目开展攻关,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项,设立分院自立科研项目6项。联合新兴物探开发处成立井地联合创新中心,推动光纤智能油藏地球物理特色技术在鄂尔多斯盆地应用。

为着力做好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长庆分院聚焦盆地“薄储层、微构造、双甜点”这一世界级难题,紧密围绕地质需求,制定了科技攻关“865”目标,即推广应用高保真噪声压制技术、“三个阶段、七个好”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敏感数据体的薄储层预测技术等8项技术;攻关突破uDAS-3D VSP井地双驱联合成像处理技术、基于地震的油气藏精细描述技术等6项技术;探索储备多方位网格层析成像技术、Q逆时偏移技术、基于AI的构造/储层预测技术系列等5项技术。这些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技术攻关思路,为取得攻关成效夯实了基础。

强化科学运筹

  加大攻关力度

长庆分院深入开展盆地基础研究,强化地震地质综合研究、适用技术攻关和认识创新,依托盆地区域格架大剖面、平凉—演武三维、王窑三维、高家堡三维等重点项目,强化项目管理,着力打好规模集中勘探主动战、效益精细勘探大会战、油气高效开发攻坚战,积极配合油田寻找战略接替领域,落实规模增储领域,快速实现资源发现向储量、储量向产量的转化。

长庆分院注重围绕叠前深度偏移、薄储层、微构造及“双甜点”预测、油气藏精细描述等方面开展处理解释关键新技术研究及成熟技术应用和推广,潜心打造技术品牌,不断丰富完善六大领域十大特色技术系列。通过技术攻关,黄土山地、双复杂区地震资料成像取得明显突破,致密油气、页岩油气地质工程“双甜点”进一步落实,页岩油油层钻遇率提升11%,致密气水平井气层钻遇率提升8%。

针对重大项目、关键技术领域,长庆分院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劳动竞赛”攻关方式,激发地震技术人员科技攻关热情。强化叠前深度偏移人才队伍培养,积极选派年轻骨干参加各类处理解释技术培训;邀请专家走进分院开展4D论坛,为技术人员讲解最新技术;持续强化与相关油田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合作和技术交流,与长庆物探处开展一体化人才联合培养。一系列举措营造了“学技术、论技术、钻技术”的良好氛围,为长庆分院技术沉淀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高效勘探

  突出攻关效果

长庆分院充分发挥一体化综合研究技术优势,在攻关效果方面花大气力,注重实效。上半年,运作科研生产项目87个,产品交付合格率达100%;建议完钻的2000多口井位中储层预测符合率达81.93%,钻探成功率达80.4%,为油田公司增储上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庆分院建议部署并支撑的两口水平井在上古生界天然气开发获得百万立方米以上高产工业气流,一举打开青石峁地区天然气评价开发新局面,实现了盆地第一块“两宽一高”三维地震由中生界油向古生界天然气、由油气勘探向油气评价开发全生命周期延伸;在盆地环西新区建议部署的一口探井喜获高产油流,进一步落实了高产含油富集区,打开了环西新区高效勘探新局面;支撑的庆城油田页岩油探井创长庆油田单井产量历史新高。

在苏南开发4区三维项目运作中,长庆分院紧密围绕地质目标,攻关形成高精度静校正、叠前多域保幅去噪、Q系列“双高”处理技术,大幅提高了目标反射成像精度及分辨率,配合油田完钻的26口井储层预测符合率达到100%,Ⅰ+Ⅱ类井比例达96%,获得长庆油田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技术优秀、团队卓越”奖牌。

依托陇东连片三维地震项目,长庆分院强化处理解释一体化、前后方一体化、勘探开发一体化,深化气藏富集规律研究。配合油田提供建议并靠前支撑实施的长庆首口针对铝土岩部署的水平井试气,创下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勘探开发50多年来最高无阻流量纪录,标志着盆地铝土岩勘探开发获重大突破。

长庆分院经过20年的发展,参与和见证了长庆油田从油气并举,到加快发展、稳步发展,再到二次加快发展的全过程。近年来,为建成10亿吨大油田庆城油田、青石峁两千亿方级气田等大型油气田,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及首个年产500亿立方米特大型产气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物探技术支撑,油气发现重大成果参与率持续保持100%,为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6500万吨、冲刺6800万吨作出突出贡献。

相关链接

  鄂尔多斯盆地三维地震技术亮点

1.基于双域近地表Q建模及补偿技术的“双高”“双复杂”处理技术,大幅提高了黄土塬地区地震资料成像品质,攻克了黄土塬勘探世界级难题。

2.“两宽一高”地震多维多信息解释技术,提升了隐蔽性油气藏低幅度构造及微小断裂、古地貌、薄储层“甜点”预测的精度,为认识盆地地质、油藏分布规律与高效勘探开发奠定基础。

3.创新“三个阶段、七个好”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为致密气、页岩油高效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专家点评

  技术创新赋能国内最大油气田建设

代双和

鄂尔多斯盆地面临巨厚黄土覆盖下的“三低”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近年来,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长庆分院认真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使命,聚焦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前后方一体化优势,以高质量的资料处理解释成果支撑油田不断取得大发现、实现大突破。

在资料处理技术方面,推动双域近地表Q建模及补偿等为核心的“双高”“双复杂”处理技术规模化应用取得重大进展,资料主频提高3至8赫兹,频带拓宽5至15赫兹,井震深度符合率提高5%至7%,地震处理资料品质实现“从有到优”质的飞跃。

在资料解释技术方面,聚焦低幅度构造及断裂带落实、古地貌精细刻画、薄储层“甜点”预测,实现由单一信息利用向多维度、多信息综合解释的转变,低幅度构造识别精度由20米精确到5米,断裂识别断距由10至15米精确到5米,储层预测精度由15米精确到5至8米。

高质量的资料处理解释成果支撑油田浅层高效勘探领域“两个1”工程效果显著,侏罗系等浅层油藏的勘探成功率提升30%至40%。

另外,持续推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向油田开发、工程领域延伸,形成“三个阶段、七个好”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新方案。利用该技术开展致密气水平井导向,平均气层钻遇率提升近10个百分点,支撑油田建成30亿立方米致密气水平井开发示范区;助力页岩油水平井平均油层钻遇率提升11个百分点,支撑发现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

下一步,长庆分院将立足新时期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围绕“薄储层、微构造、双甜点”技术难题,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重点攻关TTI“真”地表叠前深度偏移成像、基于地震的油气藏精细描述等关键技术,持续构筑具有黄土塬特色的三维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技术新优势,占领盆地地震勘探技术制高点。

(作者系东方物探公司高级专家)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