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东方物探地质研究中心:推进松辽盆地勘探开发获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19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谭晔 通讯员 贾晓凌 潘红卫 安鹏)6月27日记者从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这个中心聚焦松辽盆地勘探难题,创新多项地质认识,采取多项针对性技术措施,高效支撑了油田提质增效和增储上产。

松辽盆地经过60多年勘探开发,长期面临产量递减快、储量接替不足等问题。剩余油气主要受小断层、微幅度、薄储层控制,油藏规模小、隐蔽性强、油水关系复杂。勘探对象已从构造勘探向岩性勘探、从常规油气向致密油气和页岩油方向转移。剩余常规油气资源多分布在斜坡、向斜区的窄河道和薄储层砂体内,常规技术对探明发现油气规模储量难度极大。

为寻找油气富集区块,提供高产高效井位,实现老油区稳产,地质研究中心技术人员持续靠前支撑研究,聚焦高效评价开发,创新地质理论认识,强化地震技术攻关,以构思成藏模式为基础,以提高微小构造、复杂储层识别精度为核心,总结形成了以“构造脊特征—识别技术—控藏模式—目标评价”为核心的构造脊控藏新理论。通过攻关构造脊地震识别技术,技术人员明确了构造脊对油气输导体系的控制作用,建立了构造脊与薄储层和窄河道配置形成的构造—岩性复合油气藏的成藏模式。

构造脊控藏新理论的提出,一举打破岩性油气藏勘探领域被视为勘探评价“禁区”的论断,为打好老油区富油凹陷精细评价进攻仗指明了方向。技术人员以构造脊控藏理论为指导,构思“断背脊+河道、鼻状脊+薄砂体”等成藏模式,支撑部署多口井位获高产,助力长垣南部富油凹陷向斜区、斜坡区勘探实现历史性突破,进一步坚定了长垣老区满凹含油的认识,推动这个区域呈现良好勘探前景。

松辽盆地北部扶余油层致密油是典型的源下致密油藏,资源潜力较大,是油田增储上产新领域。研究表明,松北扶余储层表现为窄、薄、散等特点,单层砂体厚度小于5米的储层占比高达80%。特殊的地质条件,极大地增加了储层预测难度,制约了开发建产。

为了提高致密油储层预测精度,提升扶余油藏致密油评价开发成效,地质研究中心针对油田生产需求,围绕致密油开发全流程,优化静态设计,强化动态跟踪,创新形成扶余油层致密油精细评价技术系列:包括频率域多尺度断裂精细刻画、强反射去除、高精度频谱恢复、基于地震沉积学的多尺度相控储层预测、水平钻井地震地质实时导向等技术,配合油田公司有力支撑致密油开发井位部署,大幅提升钻探成效。通过新技术攻关及应用,扶余致密油储层预测符合率提高10%以上,促进了松北扶余油层致密油高效开发建产。

地质研究中心通过不断创新地质认识和物探技术攻关,持续支撑松辽盆地多个领域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近年来,研究成果多次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为油田公司稳产上产作出重要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