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油田采油九厂重复压裂助老井增产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177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汪洪宇)截至6月26日,大庆油田采油九厂2口致密油先导试验井安全运行110天,日产油量由措施前的1.8吨提高至措施后的11吨左右,累计产油1044吨,超额完成方案指标。致密油直井重复压裂技术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采油九厂龙虎泡油田的致密油区块原本采用“缝网压裂+天然能量”方式开发,存在产量递减快、采出程度低等问题。为提高这类区块老井产量,采油九厂技术人员在大庆油田首次研发出高破乳率和适中洗油率的表活剂增能液体系。这种表活剂增能液体系就像高级配方的洗衣粉,让原油更容易从地层内被“洗”出来,实现致密油重复压裂再增产。

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探索形成了集“洗油、增能、造缝”于一体的致密油重复压裂技术,建立了压裂参数与产量关系图版,以经济效益为前提,以单井累计产油量最大为原则,给出最佳施工参数;利用室内实验数据,结合压力监测曲线,明确焖井时间;利用支撑剂受力分析,明确返排临界排量,减少出砂对压裂效果的影响,实现施工参数、地层改造和产量预测到井到层,充分提升试验井的压裂效果。目前,技术人员运用这项技术已完成2口井5段7小层的压裂工艺优化,预计有效期内可实现投入产出比达到1:2,为天然能量开发的致密油区块二次提产提供技术支持。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