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苏里格气田“智”管产建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3-06-29 浏览次数:9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张峰 通讯员 李阳 罗亮) 截至6月22日,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产建项目闭环管理平台已覆盖9个生产区块167个产能建设现场,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了集井场动态追踪、风险分级预警、工程参数监控、物料线上申领、经营结算办理等业务模块于一体的高效贯通、专业化智能化的产能建设项目办公平台。各种数据安全快速精准传输,推动各项生产工作平稳高效运转。

苏里格气田通过实施智能化产建项目闭环管理平台,实现了从前端作业现场到后端业务数据的精准分析、收集发送和存储等相关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使各项业务在线上高效流转,全面保障了线下项目钻、试、测、录、地面等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通过“线上+线下”有效融合,智能化项目破解了生产管理中的诸多难题,缩短了管理链条,提高了各项工作的生产时率。

苏里格气田产建规模大、参建队伍多、分布区域广、涵盖专业多、业务链条长,且地域环境复杂,人工巡护成本高。如何发挥好信息技术优势,推动气田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发展,已成为苏里格气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今年年初以来,苏里格气田产建项目闭环管理平台按照长庆油田“方案设计、招标选商、建设监督、竣工验收、后评价”“大五环”项目管理宗旨,以产建项目全业务链管控为主线,从数据统采平台建立、综合报表生成、数据流处理应用、专业业务闭环等方面重点推进,形成“产建部署—准入核查—过程监管—完井交接—项目自评”“小五环”闭环管理流程;以数据统采、报表生成为基础,推行地质、钻前、钻井、试气等十大专业“数字化五环管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苏里格气田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构建全流程、多学科协同融合模式,形成了“4个一体化”管控机制,保障各项业务紧密衔接,数字化建设渗透到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应急响应等各个领域,实现了产建项目“提速、提效、提质、提产”的目标。截至目前,苏里格气田今年已安全优质高效完钻584口井,投产163口新井,日增气162.6万立方米。

同时,苏里格气田产建项目闭环管理平台充分利用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与工程作业的互动融合功能,结合VPN技术,实现了流动作业现场的视频实时监控,让作业现场违章行为无处遁形,使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更加高效,提高了产能建设风险管控能力。这个平台以数据统采+报表生成为基础,对作业现场静态动态风险的智能识别、预警信息自动分级智能推送,实时采集、监控现场工程参数,人工现场巡检和报表统计工作量减少45%以上,实现工作效率的跨越式提升,发挥了便捷、高效、智能的优势。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