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塔里木多管齐下保障和田天然气供应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32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蒋万全 冯楚涵 特约记者王健 通讯员崔前波)今年5月以来,塔里木油田从生产组织、气源保障、地震勘探等方面多管齐下,为和田天然气冬季供应提供坚强保障。截至12月3日,和田河气田已进入超负荷生产运行状态,日供气量高达85万立方米,日增输天然气近20万立方米,上千名石油人奋战在和田河气田勘探开发一线,确保和田地区各族群众温暖过冬。

今年,和田河气田重点实施了地面增压工程,对玛4-12H等3口单井进行增压复产,日增气15.5万立方米;入冬前完成和田河气田集气干线清管任务,并通过强化生产运行管理、风险管控与应急演练,确保了装置和管网的安稳长满优运行。

和田河气田于2002年11月建成投运,2016年以后开发过程中见水时间提前,对气田开发和下游冬季高峰期用气供应带来较大影响。对此,塔里木油田实施南疆利民管网天然气增压输送工程,今年底将建成投运二期工程,日增输天然气400万立方米。同时,塔里木油田启动了2021年和深三维地震项目,旨在通过深地勘探为和田人民找到更多天然气资源保障。

9月中旬,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47队进入和田河无人区,在沙漠深处打响和深三维地震采集攻坚战。这个项目覆盖面积198平方公里,工区横跨玛扎塔格山、沙漠和戈壁荒漠。“多重复杂作业区域和环境相互叠加,让这里成为塔里木盆地最难的物探作业地区。”247队队长王超说。

为加快施工作业进度,247队全部干部员工直面困难与挑战,在塔里木探区首次采取排炮与震源车相结合、载重无人机调装、移山填“海”等新技术新方法,全力在地震资料品质上取得新突破。同时,这个队以打造沙漠精品工程为目标,掀起“我为冬季保供做贡献”劳动竞赛,用物探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担当,在“死亡之海”大写冬季保供勘探的火热激情。

2004年12月,国家重点扶贫工程——塔里木油田和田河气田供气工程建成投产,和田民众从此告别柴煤历史,进入前所未有的天然气时代,拉开“气化南疆”序幕。随着天然气输送到千家万户,和田市成为我国第一个天然气整体集中供暖和全国村村通天然气的城市,连接起脱贫攻坚、追赶幸福生活的“中国梦”。

截至目前,和田河气田已累计向和田七县一市等南疆地区供应天然气38亿立方米,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指数提升和沙漠边缘的环境保护提升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