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六大”通道 精准助力老油田高效能开发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313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 郭红英)11月9日,在长庆油田公司1-10月份利润贡献排名中,采油二厂提质增效完成1.37亿元,综合完成率163.33%。

挑战前所未有,成绩来之不易。站在建党百年之际和“十四五”的新历史起点,今年以来,采油二厂认真贯彻公司党委、油田公司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全面深化“四精”管理,认真落实公司生产经营“8个方面30项工作”,在开辟了“新井、老井、措施、页岩油、轻烃、生产运行”六大上产通道,书写原油上产“新速度”的基础上,坚持抓当下与谋未来并重、转观念与建机制并行、促上产与提效益并进,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的实效成果,为“挺进四百万,奋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一流采油厂”奠定基础。

作为一个经历50年勘探开发的老油田,既要稳产,又要效益,唯有创新管理,才可解忧。

为获得增“效”的“动力源”,这个厂以机制创新为牵引,构建以“业绩靠干、薪酬靠挣”价值导向,综合考评产量、效益、安全,增强薪酬杠杆激励效能的薪酬考核办法。

在激励机制上,建立重效益、强对标、讲业绩、硬兑现的薪酬考核体系,月度由单纯产量考核转变为产量、效益并重考核,季度增设产量兑现奖、经营兑现奖,建立产量争旗、效益夺杯、安全拿牌激励机制,年度突出“541”综合效益指标考核总兑现 ,50%利润指标+40%产量任务+10%劳动生产率,加大考核结果应用,与干部任用、评先选优挂钩。形成“业绩靠干、薪酬靠挣”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加大赋能型管理,靠实基层管控主体责任,采油二厂以“基层责权利对等、机关放管服同步”管控体系改革为主体,将基本运行费的76%下移至基层单位,通过前端优化“三个下移”,过程管控 “三个全面”,管控范围“三个内部”,实现了基层单位由伸手要钱向算账管钱转变,机关部门由预算管控向服务监督转变,辅助单位由由要钱机制向挣钱机制转变的效益化管控模式。

尤其是在项目化推动上,按照“预算倒逼、利润倒算”工作思路,实行预算管控与提质增效一本账,成立九个项目化管理专班,明确指标、细化任务、限定节点,旬度跟踪、月度通报、季度夺杯,确保提质增效干实事、出实招、见实效。1-10月投资控降337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8.63%。

效益储量、效益产量是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效益之源,在全面创新管理的基础上,为全方位挖潜上产潜力,采油二厂坚持量效双提,以增储上产为抓手,明确“新井、老井、措施、页岩油、轻烃、生产运行”六大上产方向,在加大更为基础、更为长远的降本上下功夫,激发出更多的降本增效的潜力与活力。

以产能建设为例,从年初开始,严格落实“效益排队、事前算赢”理念,以内部收益率8%作为底线,统筹效益、油藏、地面、外协等多重因素,压缩华庆长6等低效区,确定了浅层高效建产(占比40%)、深层规模建产(占比50%)、重点区开发试验(占比10%)的“451”建产思路。同时,不断完善“三优化、四推广”的钻、试提速提效技术系列,实践形成以产量为核心的“六保”倒逼模式。在投资不超的情况下多钻井23口,真正实现了新区产建对全厂油田开发和经营效益的正向拉动。

各项有力举措赋予了现有要素新的提质增效能力,采油二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依靠管理创新推进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流程,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全新管控模式。

为全面提管理增效能,年初开始,以深化投资成本一体化管理为抓手,突出突出投资控降、折耗控降、改革创新、内部创收、电费控降、井筒提质、系统提效、物资管控等八大重点要素管控,调整管理思路,优化管控方法,1-10月成本控降1040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78.98%。

转变观念、真抓实干,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坚决打好亏损企业治理“攻坚战”,采油二厂通过顶层设计、源头参与以及业务主责、过程管控、正向激励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从地下到地面、从技术到管理、从生产到经营的全过程、全价值链、一体化综合挖潜模式,以精准开发、创新驱动破解效益难题,不断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打造了高质量效益“样板”标杆。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