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港油田全过程油气层保护技术支撑单井提产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23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潇 通讯员王小芳 张毅)大港油田以钻井、试油、修井全过程油气层保护为主线,集中多专业优势力量创新研发复合纤维膜、防乳化洗油型等系列油气层保护技术应用于生产中,截至9月3日,现场实施714井次,累计减少原油损失达1.9万吨。

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以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为指导,针对钻井过程中储层污染难题,研发形成复合纤维膜等5项新技术,建立了变压差钻井液封堵性评价方法,创新储层保护五步法保护模式,为投产初期单井提产提供技术支撑。截至9月3日,实施油保井65口井,在邻井可对比情况下,投产井米产层日均超量超出邻井占比83.3%,其中西44-5-12井日产油量达设计能力2.5倍。

石油工程院秉承“创新驱动”理念,针对目前试油过程中存在的油层损害难题,研究了防乳化洗油型、阻垢型高密度压井液等系列技术,同时和采油厂采取厂院“一对一”结对子的模式,建立损害评价-油保方案-现场服务-效果跟踪无缝对接式服务模式。油保技术在试油过程实施规模显著扩大,和去年同期相比呈现翻番增长的趋势,共计服务125次,服务井与同区块邻井平均产量提高20%。

此外,石油工程院实施的修井作业油气层保护技术实现了油区内6个采油厂规模推广的良好态势。截至9月3日,累计现场实施524井次,平均恢复期3.1天,平均恢复率97.5%。其中长24-19K井,今年1月进行检泵作业,作业后产量恢复率100%。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