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塔里木油田超深井二次作业成本硬下降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23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 通讯员王卫华 秦桂珍)一口“病”了半年之久的井,经科研人员“妙手回春”,如今变成高产井。3月底,塔里木油田克深605井通过切块承包新模式大修作业后成功复产,日产天然气35万立方米,生产运行平稳,实现精准“脱贫”增效。

克深605井是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一口高产井,2020年9月因发生油套连通后关井。为了尽快排除隐患,恢复单井产能,克拉油气开发部采油气工程部与油气工程院相关部门详细讨论制定修井工程设计,加快启动大修井作业程序。

转变思路,新模式新天地。库车山前属于超高温高压气井,大修作业风险高、难度大,对于复杂处理恢复井筒作业一直由甲方全程组织实施,确保作业质量和风险受控。今年,克拉油气开发部统筹考虑,在确保安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控投降本新路子。首口克深605井施工作业中,第一次尝试采用切块承包模式,将复杂打捞及修井液服务业务交由修井队统一管理,开发部采油气工程部派驻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工程师驻守现场,强化技术和安全监管,促进作业效率提高,作业成本硬下降。

精细管控,高水平高效益。克深605井大修作业1月10日开工,采油气工程技术人员严把安全关和质量关,严格控制施工参数,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在整个大修作业中,甲乙双方严格执行施工设计,细化分解施工工序,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了每一项作业的一次性成功,特别是在复杂打捞期间4趟钻捞获全部落鱼103.1米,为这口井早日恢复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克深605井大修井作业快速高效,仅用24天就完成电子压力计打捞、管柱切割、压井、封隔器套铣和管柱打捞工作,顺利恢复井筒,比设计节约复杂处理周期33天,为加快早日恢复产能提供了有力保障,节约综合成本287万元,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克深605井新模式修出高效率带来高效益,这为今后库车山前小井眼大修作业原井管柱处理提供了最优解决方案,并为有序推进其他措施井治理工作增产增效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塔里木加快年4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