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213

    11月12日,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长兴岛经济区召开。该中心重点围绕我省石化产业精细化发展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创新产品开发、中试及产业化等创新活动。
  中心自组建以来,省、市、区已累计投入超2亿元建设研发及中试装置,购置总值7800万元的各类设备872台(套),通过政府搭台建成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吸引14个研发团队168名研发人员入住开展创新活动,累计攻克关键技术22项,为省内81家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支持156余次。目前,中心已有磺酰脲类除草剂等3个项目组建企业实现产业化,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精细化学品连续制备共性关键技术等4个项目已在省内实现成果转化,预计可为企业新增产值超5亿元。
  “十三五”以来,为支持我省石化产业创新发展,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重点,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截至目前,围绕石化产业链条关键环节技术需求,已累计支持辽阳奥克化学等64户重点企业组建辽宁省环氧乙烷衍生物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基地66个,支持丹东优纤科技等32户重点企业承担生物基聚酰胺新材料等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9个;在大连理工大学等省内优势科研机构部署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57个,支持科研机构与重点企业组成联合体,在手性精细化学品等具体方向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3个,合计支持经费4.2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超9亿元。营口三征精细化工、抚顺抚清助剂分别建成为我国最大三聚氯氰和有机过氧化物研发生产基地,我省石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石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充分结合辽宁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进一步梳理细化产业技术创新需求,聚焦石化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工作,支撑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