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油田创新引擎助推提质增效升级见效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次数:285

截至7月20日,大庆油田建设设计院创新设计的油田生产用系列加热炉取得了10项创新成果,每年可节约天然气697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72万吨。

大庆油田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大庆油田做出了谱写“五个新篇章”总体部署,并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庆油田科研系统进一步加大攻关力度,大打瓶颈技术攻坚战,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创新引擎助推提质增效升级见效。

大庆油田技术发展部副主任白军辉介绍,大庆油田科研系统以形势倒逼科技创新。一是倒逼树立底线思维、常态化“紧日子”思想和效益攻关意识;二是倒逼加快攻关节奏和提档升级,化“危”为“机”,加快攻关,竭力推动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为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大庆油田紧紧围绕2020-2025年科技攻关总体思路要求,锁定科技创新目标,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今年,大庆油田加强技术攻关,力争在油水井套损预警与调控等7个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并且取得标志性技术成果28项以上,科技成果贡献率达到60%。

作为大庆油田科研攻关的大本营,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力攻关制约油田发展的难题,制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攻关质效,目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组织一体化重点攻关,上半年,川渝地区在化学驱后提高采收率、特高含水后期注水优化调整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陆会民说。

目前,合川气田仍面临提高单井产量、提高气藏储量动用程度和采收率的难题。“针对上述挑战,项目组开展有效储层精细刻画,落实了开发潜力,首批3口井正在实施。”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研究室行政负责人曹宝军说。

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同样离不开地面工程技术的支撑。大庆油田建设设计院聚焦瓶颈难题,集中科技资源,加快科技创新脚步。大庆油田建设设计院科学研究事业部副主任李红宇介绍,今年,设计院共承担各级项目49项,申请新设立了油田地面生产系统能效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规模应用项目,力争实现油田生产系统能耗大幅度降低。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