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大力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68

颠覆性技术是对传统产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前沿性、革命性技术,能创造新产品、催生新业态、打造新模式,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新动能。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和大规模应用,将带来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推动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

颠覆性技术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不开新知识、新发现、新原理的源头支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需切实加强基础研究特别是原创性基础研究。作为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和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技术突破提供源头支撑,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要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领域持续深耕,努力创造更多原创性成果,为颠覆性技术突破提供丰沛的源头活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