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东方物探研究院一体化技术助力页岩气产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9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谭晔 通讯员 贾晓凌 郑建雄)1月26日记者从东方物探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获悉,东方物探充分发挥一体化技术优势,创建了针对页岩气“四个好”的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支撑方案,实现了地震在“地质+工程”产能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提高了页岩气单井产能,实现效益开发。

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萌芽于“十二五”期间川南页岩气地震业务,在“十三五”基础研究及现场实践中持续发展,在“十四五”非常规业务的全面发展中不断拓展,形成了甜点评价方法,研发并推广地震地质导向软件,发展了裂缝建模技术,申报了集团科研课题。

地质研究中心浙江研究分中心利用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支撑了页岩气勘探开发方案实施,全面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针对“选好区”,应用甜点预测及综合评价技术,落实浙江探区页岩气I类甜点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针对“定好井”,利用高效水平井部署技术,支撑昭通和大安区块页岩气水平井部署优化800余口;针对“打好井”,利用地震地质导向技术,通过地震地质逐点引导钻进靶体目标,水平井箱体钻遇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静态和动态调整,有效推进页岩气产能建设和效益开发。

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是页岩气勘探评价开发的重要方法,也是物探参与油田开发、油藏评价的重要途径。2023年以来,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为加快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发展,成立专项技术攻关组,将非常规油气藏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系列进一步明确为探索创新技术,持续加大攻关力度。

据专家介绍,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发展方向是地震向工程领域的延伸。近两年,水平井地震地质导向研发应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一体化技术,深化了页岩储层非均质性评价,提高了储层参数预测精度。

此外,一体化技术继续拓展地震向压裂工程领域的延伸,初步形成了水平井压裂地震支持技术。截至目前,地质研究中心运用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对水平井压裂地震进行技术支持,已经对8个平台30口井进行压前设计支撑,初步实现了地震研究成果向压裂工程的延伸,为页岩气增储上产提供了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