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新版国家级钻井协作工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24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毛凯 通讯员贾巍巍)9月19日,记者从渤海钻探公司获悉,近日公司收到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来函,由渤海钻探参与主编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钻井协作工》(GZB6-16-02-03)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后,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将钻井架安装工、固井工、随钻测量工、井场环保工、钻井工具装修工、石油钻机修理工6个工种全部涵盖的国家级职业标准。

作为此次《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钻井协作工》的主编企业之一,渤海钻探在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指导下,按照“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指导方向,组织25人编写团队,从整体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编制原则出发,对钻井协作工的职业活动内容进行规范细致描述,对各等级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理论知识水平进行明确规定。经过立项、开发、审定、颁布4个阶段13个环节,形成6个工种、30个技能等级,涵盖职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要求、权重表4个方面的标准内容,历经24个月50余次研讨32稿修改后,最终成形。

渤海钻探作为拥有油气工程技术服务完整业务链的专业化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常年深耕深井复杂结构井技术研究,曾负责国家应急管理部特种作业安全生产技术实操考评手册、集团公司《钻井井控应急培训及考核规范》企业标准的起草编写,主编、参与编审出版20余册钻井专业书籍,多次承办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

新版国家级钻井协作工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与实施,对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相关工种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以及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