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塔里木油田深化“双序列” 铸就专业技术人才“星光大道”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88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成凯 通讯员李永坡)9月5日,邓兴梁正和同事们紧锣密鼓地推进富满油田满深4-满深501井区百万吨开发方案编制工作。两年前,他从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藏评价所所长岗位聘任为企业高级专家,其间组织攻关的超深断控油藏精细描述技术、高产富集规律研究等工作获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富满10亿吨大油田的规模效益开发。两年多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经历,让邓兴梁深刻感受到干技术同样有前途。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深入推进“双序列”改革,逐步打造了一套符合油田发展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技术岗位序列管理模式,拓宽了各序列横向转换和纵向晋升成长成才通道。

打破专业技术人才晋升“天花板”。塔里木油田不断拓宽与管理序列平行的专业技术人员成长发展通道,打破了固有身份界限和机制体制束缚,实现“技管”分开,提供了技术与管理两条发展路径,变“独木桥”为“双通道”,解决了过去专业技术人员只能走管理单一职业发展通道的弊端。公司构建起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不同序列间的横向转换关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比例趋于合理、年龄结构逐步优化、配置上更趋科学,达到提高组织绩效和员工职业满意度的双目标。

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含金量”。“双序列”改革贯彻科研价值导向,进一步完善了岗位职责、管理权限、薪酬待遇等制度体系,用制度明晰行政领导与技术专家的权责和义务,赋予了专业技术人才更多相匹配的工作权限和责任。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在项目论证、工程把关、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专业技术权责与业务深度融合、岗位职责统一、权责落实到位。

搭建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立交桥”。加大专业技术人才激励力度,建立薪酬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岗位倾斜的分配机制,形成年度考核结果与岗位工资及评优挂钩等绩效体系。建立崇尚科技创新、宽容创新失败的机制,对基础性科研、探索性攻关项目合理设定研究周期和技术指标,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加强科技创新评优选树工作,让科技先进集体及个人在台上有位、墙上有名、屏上有影。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