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喇嘛甸油田“示范区”引领“水”路突围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302

大庆喇嘛甸油田水驱开发走过数十年道路,实施精细水驱挖潜,为原油稳产提供了强力支撑。但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地下形势的变化,迫切需要新的接替技术,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水驱采收率。

大庆喇嘛甸油田喇北东块二区,去年被确定为“十四五”期间水驱示范区。截至今年8月28日,该区块含水与年初相比降低0.07个百分点,比计划多产油0.15万吨,开发效果良好。

这个油田抓住“油层厚、高含水”两大特点,逐步攻关特高含水后期水驱区块控含水、控递减的有效技术,在大幅改善区块开发效果的同时,争取5年内实现喇北东块二区开发“两个不过一”目标,即年综合递减率不超过1%和年综合含水上升值不超过0.1个百分点。技术人员着力从“水”路突围,为油田厚油层内部水驱开发提供有力参考。

“如果缺少油藏精细描述,厚油层内部的非均质性就难以在地质模型中得以真实体现,精细剩余油挖潜也难以取得最优效果。”这个油田地质研究所动态室副主任杜思禹说。技术人员从精细刻画表征技术、深化地质研究入手,围绕“典型微相、层内结构界面、连通性能评价和层内剩余油量化”4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持续完善井间砂体预测方法,提高砂体预测精度,摸清各类型砂体的连通特征。

据了解,油田通过对“示范区”砂体结构解剖、建模数模等手段,可以加强层内不稳定结构界面追溯对比、完善层内液量细分方法,开展宏观剩余油量化描述研究,攻关提高层内量化精度相关技术。目前,喇嘛甸油田运用井震结合微相单砂体识别技术已绘制出7张微相图,重新剖析千米地下油藏,将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变成丰厚的潜力点。

“喇北东块二区是喇嘛甸油田综合含水最高的水驱区块,综合含水高达97.09%,具有层内矛盾突出、剩余油挖潜难度大等特点。因此,我们把技术攻关重点放在层内剩余油挖潜、无效循环治理、精准注水调整上,推动注水调整由精细向精准迈进。”动态室动态四组组长顾宪伟说。大庆喇嘛甸油田有针对性地对“示范区”制定剩余油挖潜对策,开展剩余油立体挖潜技术研究,不断精细油井层内剩余油措施挖潜,增加水驱接替潜力。今年已实施暂堵转向压裂、控砂体压裂4井次,单井初期日均增油6.4吨。

喇嘛甸油田还加大对“示范区”常规无效循环的治理力度,积极开展深部调堵现场试验,采取层内细分、周期注水、封堵、调参等手段,控制无效注采规模。截至目前,该“示范区”今年已实施针对性治理57井次,控制无效注水13.1万立方米,控制无效产液8.4万吨,含水少上升0.06个百分点。

此外,喇嘛甸油田有针对性地对“示范区”实施不同类型油层分类注水调整,优化层段组合,提升分层注水效果。其中,开展智能分层注水工艺现场试验,匹配层段水量,实现注水效果智能、精准调控,今年已编制智能分注方案70井次,实施23井次。全部实施后,预计试验井吸水厚度比例可提高1个百分点。

今后,大庆喇嘛甸油田将以“示范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关制约水驱开发难题,加大水驱控水提效挖潜力度,持续探索特高含水期老油田优质高效开发新途径,为建设百年油田作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