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top_img.png

盘锦高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199

    为深入贯彻落实《盘锦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盘政公领发〔2022〕1号)文件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强化机制保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功能,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结合高新区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深化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增强政策透明度

    (一)强化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信息公开。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能源安全和重点产业领域,结合区域产业基础性优势、苗头性趋势,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加快培育壮大“新字号”,全力支持中蓝电子升级扩产、做大做强光学电子产业基础上,围绕培育发展“三新”产业,打造一批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构建盘锦新兴产业集聚区,发布工作动态和实绩成效,积极出台公开“三新”产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创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实现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要素的有效集中。

    (二)强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及防控信息,加强政策措施宣解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让公众充分了解疫情防护知识和政策措施,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牢突发重要情况报告工作,把好园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做好信息的“直通车”。

    (三)强化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

    二、深化信息资源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

    (一)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属于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应当进行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起草部门要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联合发文的,牵头单位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单位配合。

    (二)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提高12345平台、行政审批大厅政策咨讯服务水平,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企业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源头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社会监督力度。

    三、深化平台载体管理,推动治理能力发展

    (一)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加强高新区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利用技术手段提升信息发布前敏感字、关键字、错别字筛查。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

    (二)推进互联网平台IPv6改造。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目标,突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特色党建、政企互动等工作,同时借鉴中关村科技园、成都高新区、大连高新区等先进园区的网站建设成果,对现有网站进行升级,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政务公开平台。

    (三)提升公开平台集约化水平。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协同发布,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集中力量做强做优“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提升公开服务质效

    (一)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建立健全《盘锦高新区党工委工作规则》,明确党工委、专题会、研讨会有关会议制度。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加强决策公开的监督管理,将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保密的外,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渠道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贯,扩大信息报送范围,主动公开部门工作动态,增强工作透明性,扩大群众知情权。充分发挥盘锦高新区门户网站、新媒体、盘锦日报等载体平台,做到协同公开信息,选择最有效、最快速、最便捷的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如公开内容仅涉及部门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可用适当小范围的公开方式,如文件传达,张贴告示等等,防止危害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园区稳定或者泄漏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组织领导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公开。健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机构组织协调职能。综合办公室要履行好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推进和考评机制,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强化日常考核,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优化工作作风,加强监督。实行信息公开、一个窗口对外,增强工作人员的公仆和服务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建立经常性培训机制,增强针对性、系统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要秉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群众、企业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

    (三)注重工作结合,完善机制。从实际出发,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建立人员梯队培养机制,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法规制度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62号

联系电话:0427-287568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