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玉门油田守护光伏电网

发布时间:2022-02-16 浏览次数:287

中国石油网消息 2月11日,距离玉门油田矿区20多公里的戈壁上,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清泉光伏电站静静伫立着。玉门油田水电厂新能源项目部员工张学霞的岗位就在这里。

8时30分,张学霞和同事们准时到岗。走进主控室,她迅速检查电脑上的光功率预测系统,查看超短时上报功率,调整电力现货交易市场机组自计划的申报值。员工张婷快速检查64台逆变器并网、离网情况。李军戴好安全帽,拿起工具,检查站内的线路、主变压器以及静态无功补偿器、逆变器的运行情况。员工张毅利落地打开墙上的暖气开关,拿起抹布,打扫室内卫生。10分钟后,屏幕上的参数开始跳动,这表示光照条件达到设备要求,已经开始发电了。员工们马上在监视器前专注监盘,以便及时校正参数,保证发电在计划值范围内。

作为中国石油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首个集中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也是玉门油田在新能源领域的首次探索,这个项目有着重要意义。水电厂从2021年12月26日开始,实行24小时连续值守的运行方式,在跟进设备和系统调试的同时,还对岗位人员进行光伏调度的培训取证工作。直到目前,光伏并网发电运行平稳。

“目前,我们的中午饭是厂里派车送的,要一直等光伏停止发电,上报报表,做完收尾工作,才能坐车回市区。一般回到公寓大约20时,才能吃上晚餐。近几天光照好,大概11时30分就能达到发电高峰期,持续到15时左右,很多机子处于满发状态,最高一天发电111万千瓦时。截至2月11日,累计发电2468万千瓦时,非常可观。”说起在这个远离市区的岗位上度过的日夜,张学霞很淡然,但说起光伏的发电量时,她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虽然工作环境偏僻而艰苦,但张学霞和同事们用平凡而执着的坚守,在油田转型路上接续前行。(记者 周蕊 通讯员 刘华)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