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东方物探“智能解释”注入增储上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27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特约记者贾晓凌 通讯员麦晓磊) 12月3日,记者从东方物探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了解到,这个中心近期在承担四川龙岗地区精细构造解释任务中,运用“层位智能高效自动解释技术”,解释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这标志着东方物探综合地质研究在推动智能地震解释技术创新发展中取得新成效,为油气增储上产再添新动能。

进入“十四五”以来,随着油气勘探开发难度进一步增大,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逐步向复杂油气藏、非常规油气藏扩展,勘探目标日趋复杂,为地震资料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同时也对地震资料解释技术提出了新挑战。

地质研究中心按照集团公司和东方物探智能技术发展规划,立足“模块替代”,探索“流程再造”,重点集成创新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高效地震解释和矢量地震解释两大技术系列,按照东方物探“AI+物探技术”发展思路和方向,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有效实现智能模块替代人力密集型环节,大幅提高地震解释效率。

今年四季度以来,地质研究中心在四川龙岗地区,承担了3700平方千米多个小层的构造解释项目,精细构造解释工作量巨大,人工解释需要两个多月,严重制约生产周期,按照传统解释方法在规定时间难以完成任务。地质研究中心创新运用智能解释技术,基于自动解释+流程再造系统化作业,仅用两周就优质高效完成合同规定解释任务,高效解释成果给甲乙双方带来惊喜。

地质研究中心潜心发展智能化解释技术,在注重发展“层位智能高效自动解释技术”的同时,大力发展“智能化异地同步解释技术”,将传统解释与智能解释有机结合,对提高地震解释效率、提质增效拓展了新途径。通过高性能计算中心,实现多个项目组资源共享,满足项目组之间的技术交流、技术支持;系统管理人员能够快速对设备进行批量部署;支持多操作系统访问云平台,使登录方式简单、快捷、高效,实现对解释云资源进行实时监控,推进了整体解释效率大幅提升。另外,在技术密集型环节通过智能流程再造,发展人工智能断层解释及储层预测,大幅提高了地震解释精度。

地质研究中心集成创新矢量地震解释技术系列,依托东方物探多波勘探技术发展,着力攻关多波联合地质体识别、纵横波联合匹配、多波联合反演和多波联合油气检测4项关键技术,旨在破解岩性油气藏储层与含油气性描述问题,为油气勘探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