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辽河油田:二氧化碳精细吞吐 助力锦612块高效开发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26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隋泠泉 通讯员李洪毕 李红爽)3月下旬,辽河锦州采油厂锦7-17-1井顺利完成二氧化碳蒸汽精细吞吐注入,各项参数均达到设计目标。这是辽河油田近期完成的第10口“低产低效井”的措施试验,单井同比增油10%以上。

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是未来40年我国经济领域的核心焦点之一。辽河油田积极肩负使命,探索将油气生产中产生的废弃气体二氧化碳,有效利用增产增效的途径。

辽河锦采厂稠油吞吐开发区块随着吞吐轮次增加,地层压力逐渐降低,常规吞吐效果逐年变差,低产低效井越来越多。

为提高单井产量,改善稠油吞吐开发效果,辽河油田积极展开技术攻关,多次开展“有效降低措施成本,实现油井效益最大化”的技术论证,通过工艺技术筛选,基于二氧化碳具有的补充地层能量、降低原油黏度、扩大蒸汽波及体积等作用,确定采用二氧化碳精细吞吐的方式提高油井生产效果。

辽河油田选定锦612块作为二氧化碳精细蒸汽吞吐试验示范区块,针对其油藏特点,将二氧化碳混合发泡剂作为注入介质,同时优化注入方式等技术参数。经过二氧化碳与泡沫体系的协同作用,形成泡沫混相,调整吸汽剖面,增大蒸汽波及体积,油藏动用程度显著提高。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