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吉林油田压裂式堵水技术降水增油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8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王珊珊 特约记者 张天鹤)截至3月1日,吉林油田民+24-24井开展压裂式堵水试验3个多月以来,含水率下降20.3%、日增油达1.2吨。这标志着吉林油田裂缝型快速水淹井治理取得新突破。

吉林油田松南老区因水淹问题突出,采用过多种针对裂缝快速水淹的技术手段,但封堵的有效率始终偏低,未见到良好效果。吉林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瞄准松南中低渗老油田快速水淹难题,深化裂缝封堵理念,形成压裂式堵水技术,即先压开裂缝,再把颗粒类桥堵剂以低排量、高砂比的方式送入裂缝远端,最后在裂缝闭合压力作用下,使桥堵剂压实,以实现裂缝有效封堵。

科研人员以更好地封堵裂缝为出发点,通过开展封堵突破压力评价、颗粒桥堵剂配伍性评价实验及缝高模拟研究,探索了颗粒类桥堵剂的用量、粒径组合、排量等因素对裂缝封堵的影响,初步形成了裂缝型快速水淹油井压裂式堵水工艺和关键参数优化设计方法。2023年11月,吉林油田应用这项技术在民+24-24井开展现场试验,以实现降水增油。下一步,吉林油田将针对各采区油藏特点,持续优化堵剂体系,完善裂缝型快速水淹油井压裂式堵水关键工艺参数,为老区改善水驱效果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