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油田采油十厂7年亏损的解困密码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103

深入基层察实情,把脉问诊求实效。大庆油田把主题教育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具体举措——

“摘帽了!”前不久,大庆油田采油十厂终于实现扭亏阶段目标,实现内部利润转正,彻底摘掉戴了7年的“亏损帽子”。

采油十厂开发建设近40年,累计生产原油3300万吨。2016年起,受国际油价震荡、松花江汛情、牛毛沟内涝等因素影响,采油十厂连续7年亏损,被大庆油田列入亏损治理名单。

2023年,这个厂以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弘扬严实作风为抓手,进一线、下班组,将学习和实践深度融合,对标分析经营亏损5方面原因,锚定扭亏解困目标,持续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最终拿下阶段性扭亏的“战果”。

 打破僵局 找到“罪魁祸首”

  “面对困难,我们要多找办法,少讲理由”

采油十厂属于大庆油田外围油田,是典型特低渗透的“三低”油田。由于“先天不足”严重,地下油藏类型极为复杂,好比在“磨刀石里挤油”。2023年,大庆油田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采油十厂,同该厂领导班子一起拿对策,“手把手、面对面”解决问题和困难。

“那是一次工作思路研讨会。会上,王彪厂长一连提出了3个问题:‘为什么亏损?继续亏损行不行?怎么扭亏?’”采油十厂总会计师张广辉回忆起2023年初采油十厂扭亏解困专题研讨会上的情景,“厂长的这‘三问’,引导我们正视自身差距和问题,不再把亏损的原因全部归结到‘三低’油田、先天不足上。面对困难,多找办法,少讲理由。”

一场覆盖10个机关部室、16个基层单位,由中层干部和班组长、基层骨干等500多人参加的扭亏解困“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在采油十厂展开。厂领导班子成员和大家一起,碰思路、定目标、拿方案,从地质到工艺、管理,从常规油到致密油、稠油,潜力怎么挖?钱从哪里省?大家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我们通过外部横向对标找准经营差距,内部纵向对标近3年数据,查清亏损原因,最终找出管理面积大、单井用人多、维护成本高、单井产量低、生产能耗高5个方面问题。”王彪说。

找到“罪魁祸首”,精准发力。很快,采油十厂制定了扭亏解困总体实施方案,提出3年“储采争取平衡、产量相对稳定、效益必须提升”的工作思路,明晰了减亏、扭亏、合理回报“三步走”实现路径。

统筹布局 “加减乘除”补短板

  “刚性成本高,挤干水分就是我们攻关的难点”

账越算问题越清,办法越灵,效果越好。

总会计师张广辉的笔记本里写满了各种数字。他说:“我们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算账。账算得多了,效益就来了。”

以革命性举措推进扭亏治亏。采油十厂探索实施扭亏解困“加减乘除”工作法,即做优增收创效“加法”、做实控投降本“减法”、做深稳油增气“除法”、做强党建引领“乘法”,并将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机关部室、各作业区、各班组,人人身上扛责任。采油十厂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三个面向、五到现场”,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摸准情况,开展线上线下并行、双向交流互动的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推进一批真招实招落地见效。

把握政策窗口期,做优增收创效“加法”。采油十厂积极开展新能源合作开发,完成地热先导性试验,实施地热能清洁替代。在朝阳沟油田原燃煤锅炉房场地上,中国石油首个中深层U型井地热项目——大庆油田朝热R3-U1井组地热开发试验工程试运成功,年可节煤2383吨,节省成本217万元,减排二氧化碳3437吨。

王彪告诉记者:“扭亏重点在‘减法’。这些年,我们刚性支出成本较高,如何压缩成本空间、挤干水分,是我们攻关的难点。”为了不让效益在日常的指缝中流失,他们从一滴油、一方气、一度电、一滴水、一个零件开始节约,倡导勤俭节约过日子。

在第二作业区注采1班生产现场,技术人员关文涛正在向班长了解间抽井实施情况。

“咱们现在实施的22口间抽井,制度执行得怎么样?”关文涛问。

“整体上还可以。20口井按照要求执行。有2口井的井口油压上不来,温度偏低。”

“持续多久了?”

“3天左右。”

“那咱们再观测2天,如果还是没有改观,就将参数再调整0.2。”

关文涛解释说:“咱们厂制定了节能降耗的目标,你们注采1班这里很关键,一定要掌握准确数据。咱们这控流压条件下间抽制度试验成功后,会为全厂节能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采油十厂通过在2245口油井中推广应用间抽采油降低单井能耗,采油耗电量由2017年的1.0235亿千瓦时下降到2023年的8641万千瓦时。

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采油十厂围绕亏损治理、提质增效等13个方面50项调研内容,开展专题调研48次,查改问题83个,制定整改措施94项。他们加强对标管理,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谋划全局 争当外围油田标杆

  “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踏踏实实做好调查研究”

大地冰封,寒风凛冽。采油十厂第七作业区注采2班员工刘工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巡井。风雪寒冬中,他却眉头舒展、面带笑意。他说:“以前也忙,疲于应对各种生产波动,企业还是亏损。现在虽然忙,却感觉忙得有意义、有价值,目标也更加明确。”

就在前不久,油田主要领导再次走进采油十厂,发出“灵魂四问”,并为该厂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能不能争当外围油田增储标杆?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油田主要领导给出的解题方案,首先是解决好“储备粮”严重不足的问题。

资源的认识不够具象,就发现不了“大象”。采油十厂地层发育形势复杂,资源潜力仍然巨大,必须继续在精细评价上做文章,早介入、早跟踪、早评价,找到增储“突破区”。

——能不能争当外围油田增产标杆?

站在外围示范引领的高度,采油十厂要重点抓好致密油转方式、稠油热采等先导试验,坚决做到科学求实、资料全准、保证效果,为外围其他采油厂提供借鉴经验。

当前,采油十厂特低渗透转方式先导试验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朝65区块直井高峰期单井日产油达4.5吨以上,4口水平井在返排阶段日产量达100吨以上,在外围油田提采领域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

——能不能争当外围油田增效标杆?

当前,采油十厂已较好地实现了阶段性扭亏,完全成本、操作成本有了较大的降幅。但从效益导向看,距油田平均水平还有差距。

要进一步做好成本构成分析,从横纵向、内外部、好中差多个维度进行解剖,把生产单位当成经营单位来管,监控重点指标,出台管用措施,不下决心挖几个“病根”,就不能实现真正的脱胎换骨。

——能不能争当外围油田增力标杆?

要深入调研解决员工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用一个个具体事的办成办好,取信员工、感动员工。目前,这个厂应用厂情民意征集平台、数智党建平台,积极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223项;红色网格维稳信访“调解员”主动下沉接访重点人员,帮助员工纾忧解困158次;实施“四心工程”,落实减免员工公寓租金、建立健康之家、优化食堂服务等惠民举措,保障员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饮食放心、出行省心。

采油十厂党委书记肖雷说:“从前一个阶段的工作来看,我们扭亏解困的路子走对了。接下来,就要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踏踏实实做好调查研究,争当外围油田标杆。”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