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深度融合数智化绿色化

发布时间:2024-02-06 浏览次数:88

推进数智化深度融合绿色化,应加快推动二者在发展战略上的有机衔接、在发展模式上的高度匹配,以及在规划方案上的密切配合。还应努力推进企业在生产、经营等业务方面的融合。

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同绿色化深度融合。数智化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绿色化是产业发展的新航道。推进数智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数智化技术对于产业绿色化发展具有放大叠加、聚合倍增效应。抓住了数智化技术这个关键,建立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就有望不断延伸数智化技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中的应用宽度和广度。打通这些产业与绿色化技术之间的通道,也有助于加快推动绿色技术、绿色工艺在产业发展各环节的应用。同时也应看到,并非所有的数智化产业都有助于节能降碳,不少数智化场景也是高耗能产业,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到2030年全国各地数据中心将成为我国经济体系第一大碳排放源。基于此,有必要提前着手、积极应对,充分利用绿色化技术赋能数智化产业发展,构建数智化产业“双碳”监管体系,建立完善的数智化产业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数智化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对于推动数智化绿色化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此前出台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都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作出部署。2022年11月份,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确定河北省张家口市、辽宁省大连市等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同时,全国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了积极进展。

推进数智化深度融合绿色化,应加快推动二者在发展战略上的有机衔接、在发展模式上的高度匹配,以及在规划方案上的密切配合。同时,抓紧制定推进数智化绿色化融合发展的专门性规划,明确融合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等,推动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另外,数智化同绿色化深度融合涉及的区域多、行业多,须增强一体化意识,把二者的融合发展纳入行业或区域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地聚集各类资源,共同推动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还应努力推进业务融合。要加快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各流程实现数智化同绿色化深度融合。企业通过集成应用智能传感等数智化技术,可以全流程追踪、分析、核算生产经营中的碳排放情况,从而更为精准地优化配置生产流程和污染治理要素,更为有效地实现节能降碳。在产品设计方面,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仿真模拟各种设计方案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可持续性、节能减排,以数据跨界融合促进产品设计从源头上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在产品生产方面,通过利用数智化技术即时监测所有的生产流程,当发现能耗异常或峰值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和能源资源利用率。在经营管理方面,推动数智化技术渗入智能仓储、精准配送、产品远程运维等环节,实现管理服务绿色智能化,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