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75

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忙碌作业……眼下,盘锦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正加快建设进度,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央地务实合作的重大项目,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对于辽宁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重大。据悉,该项目占地8.97平方公里,总投资837亿元,位于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165万吨/年乙烯等32套炼油、化工装置等。

项目牵引,全力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是盘锦的主导产业,也是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

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盘锦,以其丰富的油气资源奠定了石化产业基础,从建市之初单一的油气采掘业,逐步发展成以炼化一体化为上游,以精细化学品、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为中下游的石化全产业链布局。通过精准对接、精准招引、精准培育为发力点,正在构建起以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为主的“大产业”格局。

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加速了这一进程。项目投产后,盘锦市烯烃芳烃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乙烯产能实现翻番、PX产能从无到有,进一步加快“减油增化”进程。届时,盘锦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营业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占全省石化产业产值的1/3,有效提升辽宁石化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并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

“今年是全面开工建设的第一年,也是地下桩基、地管、土建基础施工的关键年。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唯有争分夺秒。”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项目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已经完成。

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该项目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25.8%以上,桩基础施工总量30.7万根,已完成约18%,计划年底前完成90%以上,总长170公里的主干地管施工已完成100公里、计划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部完成。

当前,正值冲刺四季度的关键时期,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项目计划2025年实现机械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年1500万吨炼油、165万吨乙烯产能规模,成为国家重要的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该项目立足于国内高端和进口替代,项目实施后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以高端聚烯烃为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同时,将大幅降低成品油产出率,提升辽宁石化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

完善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盘锦市不断完善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实行“链长+项目管家+店小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盘锦市组建项目专班,抽调相关部门的精干力量精准开展驻企服务,在规划修编、要素保障、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等方面持续给予全力支持,全方位满足项目建设条件,为全面开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项目前期办理手续过程中,经开区通过提前介入、容缺审查、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方式,加速项目审批进程,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推进审批‘三部曲’,明确‘审批事项’清单和所需要件、办理时限,确保项目各项手续加速办结。”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庞洪泽介绍。

盘锦市规划、城建、交通等多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用地有需求,提供8.97平方公里优质临港工业用地和优质岸线资源。

——用电有需求,建设化工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

——用水有需求,建成辽西北供水工程主干管线和支线工程。

——原料运输有需求,完成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水上工程部分建设。

——产品运输有需求,预留8个专用码头泊位和铁路专用线;在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方面,配套建设了25万立方米/日净水厂,建成处理能力为6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毗邻区域预留了3.57平方公里下游产业链项目发展用地。

……

此外,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盘锦市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积极部署创新链,加快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建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发展;推动“减油增化”“降耗减排”,培育壮大下游乙烯、丙烯、碳四、碳五、苯、对二甲苯、碳九、环氧基聚合物、聚醚多元醇等产品链,实现产品从“燃料”到“材料”的战略性转型,打造产业链创新链深入融合的产品集群。

如今,盘锦已经成为辽宁省石化产业发展的“两极”之一,正在向打造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