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新疆石西油田作业区“移动计量”精细开发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6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姜晶华 通讯员 杨彬)截至3月12日,新疆油田石西油田作业区今年陆续在石西、莫北、莫109区块应用自主研制的移动式计量装置,节约费用30余万元,为老油田效益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石西、莫北、莫109区块开发时间的增加,因部分油井含水上升、集油管汇压力过高等原因难以精准计量,给地质人员及时掌握油井工况和生产动态、深入认识油藏规律、科学制定增产措施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一些偏远井、无法自动化计量的单井,也存在无法精准计量的问题。为此,石西油田作业区科技之家QC小组经过反复现场试验,探索新型计量方式,进一步强化油井计量管理,研发出移动式计量装置。使用这个装置后,计量时间缩短到20分钟以内,较以往罐车计量的操作时间减少一半,极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

移动式计量装置采用橇装式密封结构,方便装卸,操作简单,可便于不同区块使用,尤其可用于无法进行自动化计量的单井,省时省力、安全高效。“经现场应用表明,移动式计量装置可实现单井产量精准计量,为单井效益评价、区块效益开发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石西油田作业区采油运行维护中心副主任刘林泉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