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工程院自主技术助蓬深6井成功固井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13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耿莉 通讯员张华)2月11日,工程技术研究院采用自主研发的复杂超深井固井密封完整性控制成套技术,在西南油气田蓬深6井直径127毫米尾管固井中成功施工,为亚洲最深直井的顺利打成提供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撑,助力蓬莱气区天然气勘探开发。

固井是保障优质快速建井和支撑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工程技术,蓬深6井地质条件复杂,面临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和多套压力层系等挑战。聚焦系列技术瓶颈,工程技术研究院固井技术研究团队通过深入攻关、方案研讨和细化措施,攻克了超200摄氏度高温下的水泥浆调凝困难、水泥石强度低、韧性改造难度大,以及油基钻井液与水泥浆“见面稠”、驱替困难等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以超200摄氏度高温水泥环密封完整性为核心的驱油型高效抗污染冲洗隔离液+精细控压固井等成套技术。在西南油气田的精心组织和大力协调下,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川庆钻探等单位,强化组织、多方联动、专家决策、逐项确认,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精细管控和精准固井,最终成功完成蓬深6井全井各开次固井施工。

工程技术研究院将深入总结蓬深6井固井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特深高温高压固井系列技术攻关,为下一步四川盆地打成打好万米科探井做好工程技术储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