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油田产能建设加快绿色变革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186

“将柴油发电机驱动改为电驱后,我们走进钻井现场几乎听不到噪声,设备维修保养的次数也大幅减少了。”2月17日,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产能建设项目组试气组员工许国瑞告诉记者。长庆油田2022年累计完成电驱钻井673口井、电驱压裂92口井,年供电量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4.9万吨,绿色低碳建设成效显著。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长庆油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与产能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按照“先电、后气、再油”原则,从钻井、压裂等施工环节入手全力推进电代油,逐步完成从油到电的动力能源替代,从源头优化能耗结构,努力实现油气勘探开发低碳化、清洁化。

今年,长庆油田新一轮生产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第十二采油厂首批产建井正“踏春”开钻。这个厂围绕“集约化用地、新技术推广”两个方面,运用大平台建设、老井场利用、电代油、油气混输4项工艺,以常态化提质增效促进价值创造最大化,在钻井过程中大力推行电代油钻井。目前,这个厂已完成3个井场的设备配套和电力专线架设,调试设备准备投用,向绿色示范油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按照“一电代、一回收、一利用”的绿色建产思路,第二采气厂2022年累计节约柴油5714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9万吨。针对鄂尔多斯盆地气田低渗透储层的特质,这个厂创新应用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压裂技术,将1080立方米液态二氧化碳注入地层,实现了压裂提产和环保减排的双重目标。

此外,国内最大规模“燃气轮机发电”全电驱压裂已在长庆油田致密气建设中应用,靖77井组累计压裂141段,减少碳排放260吨,公司“燃气发电、电代替油”绿色、低碳、环保的气田产能建设模式日趋成熟。长庆油田与川庆钻探公司深入合作,引进4台5.8兆瓦级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同时并网发电,总输出功率达2.32万千瓦,相当于一座中小型发电站的发电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