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济柴动力为“入地下海”装备“大心脏”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204

2月12日,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年120万吨乙烯装置投料试车成功。在这个带动完善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的大项目中,济柴动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被大量应用。2月13日,深达9026米的西南油气田蓬莱气区蓬深6井成功完钻固井。钻进过程中,作为钻机备用动力方案的济柴175机组“坚守”现场,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作为集团公司油气钻采动力装备核心制造服务企业,济柴动力公司在塔里木油田在用的深井钻探主动力机组超过220台。在国内油气开发市场,济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突破八成,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今年以来,济柴瞄准“超深层”这个油气勘探开发的“险峰高地”,以钻井主动力175发动机为主力机型,全力做好1.2万米、1.5万米钻机高端配套动力装备的供应。“以塔里木油田为例,其90%的储量、50%的产量来自超深层;抓住这个市场,既是我们的发展需要,更是能源国企的责任担当。”济柴市场营销人员孙刚云介绍道。目前,企业正快马加鞭推进超深井钻机动力装备生产,预计四五月份开始陆续交货。

济柴新一代“拳头产品”175发动机是企业进军深地的“冲锋利刃”。该产品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历经“十年磨一剑”的打磨完善,能够稳定适应超深层油气开发对动力设备的工况要求。济柴在石油装备行业近60年的产品研制经验,更让其实现了与超深井钻机迅速兼容适配。

“175发动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强大、可靠性高,可完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济柴陆用发动机研发负责人张鹏波说。

济柴的动力产品不仅在进军深地的“主战场”——塔里木油田被大量应用,千里之外的西南油气田同样有它的身影。“这相当于为项目增加了一道动力保险。”现场运维人员王冲表示。9000米的深度,每钻深1米都是极限挑战,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可靠的备用动力支持与网电主动力同样重要。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济柴在川渝地区的在用深井钻机动力产品达到261台。

此外,在广东石化项目中,以济柴“大国重器”270大功率船用柴油机为主动力的3艘6000匹马力拖轮发挥了积极作用。这3艘拖轮的全船动力设备均由济柴提供,单台主机额定功率超过2000千瓦,投入运行后主要承担助力原油及成品油码头各类船舶靠离港任务。截至目前,3条拖轮先后完成10万吨级、30万吨级原油货轮,3万吨级成品油货轮的顶推和拖带靠离港作业20余次,动力强劲、运行稳定。搭载6台济柴140系列船用发动机的2艘围油栏布放艇和1艘交通船,正全力保障项目码头交通运输和应急处置。3台6000、3000、2000系列发电机组,分别在吉化ABS及其配套工程、石油焦制氢装置和乙烯装置的运行过程中承担发电任务。

为保证项目设备稳定运行,济柴自产品设计制造开始,就严控品质、严把进度,产品交付后按照项目需求,及时派驻人员全程跟进产品安装和船舶试航,认真做好运维调试,为项目投产提供了有力的动力支持。

“万米地下有我们,茫茫大海中也有我们。只要国家需要,济柴保障能源安全的脚步就不会停歇!”广东石化项目运维一线的济柴服务人员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