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油田缆控智能分注技术精调超千口井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290

大庆油田优化生产运行,大力推进缆控智能分注技术的实施工作,截至12月14日,今年已实施完成500口井,累计投产突破1000口井,创历史新高。

大庆油田通过自主研发工艺技术系列,自主开发无线远程控制平台,建成了集团公司首家智能分注工具质检中心,创新应用太阳能光伏供电系统,率先实现新能源与缆控智能分注工艺有机融合,实现绿色环保施工,形成了具有大庆油田特色的“第四代缆控智能+”技术系列,保持了行业技术领先优势。这项技术今年被国家自然资源部评为“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大庆油田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步伐,降低水驱开发成本。大庆油田开发事业部副总地质师邓刚说:“2019年,我们成立项目组,经过持续攻关,实现了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缆控智能分注技术成熟配套。这项技术是把电缆作为井下配水器供电及通信载体,向井下配水器发送控制命令、接收回传数据,从而连续监测井下分层情况,实现井下分层注水室内远程测调。”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大庆油田缆控智能分注工艺技术具有多项优势,可实现分层注水全过程实时监测和自动控制;可调层段多,单井最多可调层段8层,在行业内实现可调层段最多;测调精度高,单层测调精度与常规测调相比提高一倍;单层测调时间短,单井智能测调时间比常规人工测调减少21个小时;安全系数高,取消了人工测调的高空风险作业;在降本增效方面,缆控智能分注单井平均层段工具成本降幅达65%,分层注水合格率保持在92%以上。

第四代缆控智能分注工艺技术有效解决了日益增长的注水井测调工作量与有限的测试队伍之间的矛盾,助力油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大庆油田第四代缆控智能分注工艺技术已具有规模化推广优势,今年在油田精细挖潜示范区推广应用的500口智能分注井,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下一步,大庆油田将积极开展配套小直径缆控智能分注技术现场试验,持续攻关探索无缆智能分注工艺技术,努力实现“三个跨越”,即测调生产方式由人工机械向智能测调跨越、井场测调向室内远程测调跨越、操作人员由“蓝领”向“白领”跨越,为油田持续稳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