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处理解释一体化项目获评“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14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通讯员王丹阳 曹盛 王天云)11月24日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承担的《山西柿庄南区块5区三维地震处理、解释作业与服务》项目,日前获评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精品工程”。

《山西柿庄南区块5区三维》项目是截至目前中联公司部署最大的一块开发地震三维项目,覆盖面积117平方千米,对柿庄南区块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具有重大意义,甲方要求新成果能为后续井位部署及调整工作提供精细、可靠的基础数据。东方物探充分发挥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优势,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和新兴物探开发处加强技术合作,共同承担该项目地震资料处理解释任务,两单位项目人员紧跟煤层气开发节奏,全面推进项目处理解释一体化优质高效运作。

承担资料处理任务的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地震数据处理分中心项目组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基础资料烦琐、地质问题复杂、生产需求迫切和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关键节点由地质研究中心领导、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把关。项目组与甲方密切协作、实时沟通,大胆应用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沁水盆地非常规勘探的高保真处理难题。应用微测井约束连片层析静校正技术,有效提高黄土塬成像精度;创新性应用时频域保幅宽频处理技术,合理提高主力煤层的分辨率;充分利用钻井、测井信息约束,开展“真地表”TTI各向异性叠前深度偏移处理,最终成像结果断裂清晰、构造合理,井震吻合度高,为后续水平井布设、随钻分析提供了坚实的地震资料支撑。

另据悉,承担项目资料解释任务的新兴物探开发处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研究所紧密结合生产需求,重点对影响产能及布井的主控因素进行研究,在资料解释中采用多属性联合、平面剖面结合、多线加密解释方法,应用井控速度建模技术,提高构造成像精度,无煤井点与解释断层吻合率达90%以上。短短1个月时间内,在解释专家指导下,项目组精细刻画区内486条各级别尺度断层、5个大型沟槽、22个陷落柱及褶曲若干,高效支撑现场有利区预测及井位部署需求。同时,项目技术人员结合产气、产水情况及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构造是影响柿庄南区块5区产能及布井的关键因素”的新认识。经过综合一体化技术攻关,取得了满足生产需求的一体化研究成果,为柿庄南区块煤层气勘探井位部署及调整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地球物理依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