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如果可以乘电梯去太空,你敢试试吗?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116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11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上,国际太空电梯联盟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彼得·斯旺提出,未来太空电梯作为永久性物流基础设施,可将物资和人员运到太空,成为进入太空的新通道。

俄罗斯学者齐奥尔科夫斯基是最早提出建设太空电梯这一想法的人。有报道称俄罗斯萨马拉太空大学的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建造这种可以把许多物品从国际空间站送回地球的装置,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设想中的太空电梯包括基座、缆绳、电梯舱和太空站几个部分。

首先是基座,目前提出了固定式和漂移式两种基座形式,固定式基座有利于完善周边设施的建设,漂移式基座的平台则可以躲避太空杂物。如果将基座设在赤道上,那么从地球同步轨道上垂下来的距离是最短的。

缆绳的粗细是由其所受到的拉力大小决定的,在地球同步轨道处的部分是最粗的,两边要细一些。不过,暂时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缆绳材料。

电梯舱是在缆绳上爬的那个部份,让其上升的方式是在电梯舱上装两片反光板,然后在地面用激光将电梯舱发射上去。

太空站位于比同步卫星轨道更高一些的位置,它可以抵消缆绳的重量。

虽然太空电梯的建造成本很高,但因其使用太阳能驱动,所以运输成本可能比火箭低,也更环保。彼得·斯旺说;“太空电梯预计8天可到达地球同步轨道,14天可到达月球,61天可到达火星。”星际旅行或成为现实。

不过,不管是材料方面还是技术方面,目前想要制作出一台太空电梯还存在很多的难题和挑战,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