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人类与机器人的未来,将走向何处?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174

机器人的发展并不是从现代社会才开始的,创造一种可以从事劳作或服务生活的自动机械,是世界各个文明从古至今的共同夙愿。古巴比伦的计时漏壶、古希腊的自动机、中国的指南车都是古代自动机械装置的精妙之作。及至现代,三次工业革命让机器生产从无到有,从蒸汽驱动到电力驱动,从人工控制到自动控制,使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工业革命开始后的 200 年时间里,人们就一直不断地改善机器的设计理念和制造工艺。尤其是自20 世纪中期以来,大规模生产的迫切需求推动了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进而衍生出 3代机器人产品:第一代机器人是遥控操作的机器,工作方式为人通过遥控设备对机器进行指挥,而机器本身并不能独自运动;第二代机器人通过程序控制,可以自动重复完成某种操作;第三代机器人被称作智能机器人,是一种利用各种传感器和测量器等来获取环境信息,然后基于智能技术进行识别、理解和推理,并做出规划决策,同时能够通过自主实行实现预定目标的高级机器人。工业生产的内在需求,以及传统生产方式亟待转变的趋势,成为了推动机器人发展的核心力量。

中国机器人领域不断发展

20 世纪 60 年代,美国和日本走在了机器人领域的前沿。在这些发达国家获得巨大成功后,我国逐渐意识到机器人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20 世纪 70 年代后期,到 1985 年,国内先后有大大小小 200 多家单位自发研究机器人。这个时期虽然没有出现成熟的机器人产品,但为我国机器人技术的后续发展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技术在自动化生产线、工程机械、医疗、工业等方向有着快速增长。2016年至 2020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从 7.2 万套快速增长到21.2 万套,年均增长 31%。随着医疗、养老、教育等行业智能化需求的持续释放,我国的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市场也面临井喷行情。2020 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制造企业的营业收入为 529 亿元,同比增长41%。可以说,我国机器人行业和市场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