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吉林油田CCUS效益推广应用系列技术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17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柳智青 通讯员安宁)7月7日,经过两年艰苦攻关,吉林油田CCUS效益推广应用系列技术在黑125区块取得显著成效。黑125区块长停井和转抽井逐步自喷生产,日产油量比2020年7月技术应用前提高了3倍以上。

“近年来,针对制约CCUS效益推广面临的难题,吉林油田依托黑125区块CCUS工业化应用试验,开展集约化注气开发、模块化集中注入工艺、低成本工程配套技术、智能化注气生产管控4项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CCUS效益推广应用模式,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精益生产3项目标。”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经理王峰说。

推行集约化注气开发技术,降本增效成果显著。针对单点布井占地多、钻井搬迁周期长、场地占地面积大等问题,吉林油田进一步推广小井距高效开发模式,应用五点加密井网,优化井网布局;充分利用现有钻井技术成果,开展集约化平台布井和差异化射孔,实施油藏、钻井、井筒、地面一体化设计,建成国内最大注气大平台——16口注气井平台。

创新模块化集中注入工艺技术,生产运行效率明显提高。针对地面工艺分散、工程建设费用高等问题,吉林油田依托集约化布井成果,开展地面系统一体化设计、设备集成橇装化技术研究,优化注气注水工艺管线,实现了注入单井管线气、水共用,地面工程费用大幅降低。

完善低成本新型工程配套技术系列,投资成本大幅降低。吉林油田持续优化连续油管注气工艺,完井周期缩短85%以上;优化防气举升与自喷采油技术,日常维护和作业成本降低30%;探索低成本高效防腐技术,研发新型防腐药剂,药剂成本降低40%以上,油井免修期由580天延长到900天,井筒及地面系统安全平稳运行,防腐效果显著;拓展应用气液分输工艺,实现了气驱油井平稳生产,降低了运行成本。

研究应用智能化注气生产管控技术,精益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吉林油田集成应用注气注水流量自动调节、远程管控及应急关断等工艺技术,研发管控程序,融合多平台大数据,开发智能化注气生产管控系统,提高运行效率。黑125区块二氧化碳驱注气现场实现无人值守,为后期实现一站式集中管理、大巡检模式、效益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

【技术简介】

CCUS效益推广应用系列技术是吉林油田针对CCUS推广应用中投资高、生产运行管理难度大、运行维护成本高等问题,融合应用新理念、新井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攻关形成的技术利器。该系列技术取得了4项创新突破:一是建立了集约化注气井开发模式;二是研发试验了新型低成本注气配套技术;三是集成优化了地面橇装一体化设计技术;四是开发了气驱智能化管控系统。

【应用效果】

CCUS效益推广应用系列技术提高了CCUS开发效益,示范区建设投资降低20%、运行成本降低30%,黑125区块日均产油量由初期的12.5吨上升到目前的51吨。

【研发背景】

近年来,通过集中攻关研究和矿场试验,吉林油田形成了二氧化碳捕集、输送、注入、采出、循环注入的CCUS全流程工程技术体系。随着CCUS规模推广,亟待解决建设运行费用较高、生产管理难度大等关键技术难题。

【技术优势】

一是建设工期缩短,钻井搬迁及配套征地费用降低。二是地面施工费用降低,地面设备全部橇装化。三是投资成本降低,工程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四是运行效率提高,注气现场实现无人值守。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