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东方物探“三标工程”服务重点盆地高效勘探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35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特约记者邓艺)截至6月下旬,承担英雄岭山地三维项目的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2137-2139联队1700多名勘探将士奋战在柴达木盆地英雄岭腹地,采用无人机巡井比人工巡井日效提高6.5倍。这是东方物探全面推进高效勘探的一个缩影。

今年一季度以来,为全面落实集团公司高效勘探决策部署,东方物探经过和9家油气田沟通,突出技术增量,优选5大重点盆地、6大领域,确定了16个重点项目作为“三标工程”(标准化操作、标杆化管理、标志性技术)示范项目,以“三标工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打造精品工程,服务高效勘探需求。

东方物探聚焦重点盆地、高效勘探,对重点项目实施升级管理,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的重点盆地高效勘探领导小组以及探区一体化工作组,切实提升重点盆地服务保障能力。成立由首席技术专家牵头的重点盆地攻关团队,指导完善各盆地技术方案,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为高效勘探提供有力支持。强化采集处理解释攻关组织保障,组织重点盆地采集现场技术攻关,以智能化地震队建设为抓手,实现野外采集全过程智能管控;开展处理解释技术攻坚年活动,确保提供高质量技术成果;统筹生产组织管理,以盆地为单元制订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突出技术增量、成果转化,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重点盆地高效勘探部署。

面对疫情散发、采集窗口期短、高峰期装备资源相对紧缺、施工成本上升、生产保障难等诸多挑战,东方物探抢抓机遇,系统谋划,制定了队伍和资源优化布局原则,坚持整体谋划、分期部署、一体实施、连环作战。加大资源协调力度,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和基础工作,加大督导管控力度,确保安全优质高效提交勘探成果。坚持推进“串并结合”项目运作模式,大力推行项目集中勘探、串行施工、穿插作业,确保员工队伍、设备资源在同一盆地连环运作;强化核心装备资源集中管控和优化配置,按照核心资源调配“六优先”思路,提前制定资源配置方案,积极盘活内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和滚动生产,提高设备利用率。

东方物探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5大盆地,调集9个物探处22支作业队伍及靠前研究机构,以打造“三标工程”建设示范项目为目标,强化项目精细管理、高效运作。

在四川盆地,东方物探把南充三维项目作为“头号工程”,调配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大力推进GeoEast处理解释软件、高精度可控震源、eSeis节点、“两宽一高”等创新成果和物探装备利器,持续加强智能化、现代化地震队建设,切实以科技创新赋能高效勘探,力争在该地区取得更多的油气勘探突破。

在塔里木盆地,优化生产流程,深入实施长途搬迁标准化、营地建设人文化、施工作业模块化、钻井施工精细化、放线施工专业化、小营地搬迁常态化、采集施工灵活化、疫情防控精准化“八化”举措,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在生产中的应用,最高日效1211炮,创下塔西南地区最高采集日效纪录。

在准噶尔盆地,采用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Timer软件,在准噶尔盆地沙漠区低信噪比海量初至数据拾取过程中,拾取效率提高10倍以上,初至拾取率和准确率均达95%以上,助力石西101井区三维项目采集平均日效5231炮,最高日效6730炮,创下准噶尔盆地腹部大沙漠区平均日效和最高日效新纪录。

东方物探通过重点盆地勘探项目技术攻关、高效运作,为实现碳酸盐岩、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等6大领域取得新突破攻坚克难,为各油气田增储上产再作新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