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石化转变观念创新安全管理侧记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260

“这种检查加学习的方法,虽然首次尝试,但是效果很好。”6月23日,炼油厂延迟焦化车间主任张兵对记者说。近日,大庆石化炼油厂利用窗口检修之机,组织各车间技术人员成立6个检查小组,在工作之余进入检修装置,督查检修安全问题的同时,学习兄弟单位检修中好的停开工经验,为本装置后续窗口检修奠定安全基础。

今年,面对装置进入生产运行周期末期的压力和挑战,大庆石化公司积极转变管理思维,细抓员工安全意识增强,持续提高安全管理标准,确保安全红利落地见效。

溯根源强意识

“新上岗员工在进行法兰断开作业时,由于经验不足,容易先松开对着自己的螺栓,导致管线内残留介质喷溅到身上而受伤……”6月7日,公司技能专家、化工二厂丁辛醇造气车间杨贵林在“不安全行为大讨论”活动中,针对造气装置开停工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和预防措施,与大家分享经验。

在生产中,岗位员工作为生产操作第一责任人,必须清楚哪些操作行为属于习惯性违章行为,怎样才能有效避免。今年2月份开始,大庆石化开展“不安全行为大讨论”专项活动,逐步提高员工对不规范行为的思想认识。

在“讨论”活动中,这个公司各单位以班组安全会为载体,将过去的“我说你听”传达文件模式,转变为“我说你说大家议”,让班组员工成为活动的主体,从被动倾听者变成主动思考、主动发现问题的人。化肥厂成品车间员工提出个别外地拉运车辆首次进厂时,由于不熟悉路线,给厂内龙门架带来安全隐患。“讨论”结束后,车间立即组织人员制作车辆行驶导航视频,快速发送到“司机之家”微信群,使外地司机通过视频导航快速熟悉入厂路线。

截至目前,大庆石化已完成“员工不安全行为总体清单”和“专业级专项整治不规范行为清单”的审核与判定工作,并从6月份开始,进行为期半年的“员工不安全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安全监管有“分”量

今年,大庆石化安全环保处组织人员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的同时,进行安全记分考核,努力实现“解决一项问题,提升一类管理”的目标。

安全记分作为促进公司日常管理规范化的有效载体,一个周期为一年,记满12分将被调离原岗位,培训合格后方能重新上岗。今年,公司重新修订了记分考核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完善记分标准。在记分考核过程中,公司强调,记分管理的前期工作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作为安全管理干部要有担当,对于违章行为要敢抓敢管。“安全记分主要以警示为主,是为了切实增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是促进全员履职尽责的管理工具。”公司安全环保处主管安全记分的杨欢乐介绍说。

在“硬核”落实的执行状态下,大庆石化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截至目前,有多名员工因及时发现并避免生产事故获得公司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管理模式再升级

在企业里,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除了岗位员工要有熟练的操作本领,技术人员与管理干部也要具备专业化的生产指挥“资质”。

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与安全素质,大庆石化全面升级安全管理标准,积极构建“1+1+N”安全管理模式。其中,第一个“1”表示通用安全责任要素,是岗位必须掌握的通用安全知识;第二个“1”是业务专业知识要素,是岗位应该掌握的本专业知识和能力;“N”是与岗位相关的知识要素,指除了以上专业知识要求之外,应该掌握其他相关知识。

在模式构建过程中,各单位积极行动。化工一厂组织已经取得集团公司HAZOP分析师培训资质的5名员工,进行HAZOP分析示范性演练,通过“手把手”教学方式,使相关专业人员更直观地了解HAZOP分析方法、分析流程,为提升技术人员专业素质奠定基础。化建公司作为目前窗口检修主要施工单位,每天设置一名安全素质较高的员工担任作业组安全员,负责作业前安全风险排查与整改等工作,真正实现将安全风险前移,提高参检人员安全素质。延伸专业知识,让化工三厂技术人员尝到了甜头。他们反复摸索提高苯乙烯装置烷基化催化剂活性的方法,使协议寿命为2至5年的催化剂连续使用了5年零8个月,实现在用周期的突破,目前仍在平稳运行,既大大降低了三剂成本,又为装置长周期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