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吐哈油田创新装置打通井眼“血栓”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16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索美娟 任凯)5月5日,吐哈油田重点探井——吉10H井应用分体式井壁修复装置,钻井井深超过5000米,全过程安全顺利,证明了分体式井壁修复装置在深井钻井中井壁修复的有效性。

近年来,吐哈油田深探井、超深水平井钻探数量不断增多,钻遇地层自上而下发育有盐膏层、硬脆性泥岩、煤系地层及破碎带地层,钻井过程中易发生“缩、阻、塌、卡”复杂情况。据不完全统计,90%以上的阻、卡位置都位于欠尺寸或满眼稳定器上。一旦稳定器磨损严重,不能实现灵活可换,钻井将受到影响。

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为打通井眼“血栓”,提升安全钻井能力,创新提出钻完井过程中井下复杂事故主动预防及处理新思路,设计研发了分体式井壁修复装置。

分体式井壁修复装置以多功能切削翼体为核心部件,上坡体、下坡体背部分布尖锥齿,增加了可替换壳体部分;将修复、切削、破岩功能融入工具设计中,实现了由扶正器功能向“预防复杂+处理复杂+控制井斜”功能的转变,可随钻高效修复井壁,使井眼更加规则光滑;壳体可更换,满足了同一螺杆钻具多功能的控斜要求,为快速解决井眼复杂情况提供了新技术途径,确保了井眼通畅及固完井作业顺畅。

通过现场规模应用,分体式井壁修复装置大幅提升了安全钻井能力及生产时效,平均复杂事故时效降至1.74%,钻井周期缩短了23.5%,形成了井下复杂随钻预防及处理新方法,为深井、复杂井的低成本效益性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分体式井壁修复装置在吐哈油田三塘湖、北部山前带、斜坡区及准东矿权流转新区等区块水平井、深探井中推广应用111口,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吐哈油田节省成本1219.06万元,缩短钻井周期1533天。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