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塔里木油田新能源业务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35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2月23日记者从塔里木油田公司了解到,这个公司9项重点单独新能源项目和9项重点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均按阶段计划有序推进。塔里木油田坚持油气与新能源并举,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高效推进天然气综合利用、光伏发电、CCUS等重点项目,新能源业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速。

今年,塔里木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坚持把新能源作为油田主营业务,加快对新能源工作的统筹推进、全面部署,明确绿色低碳发展及新能源“施工表”,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驶上“快车道”。

塔里木油田发展新能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沙漠戈壁充足的日照条件,塔里木油田持续推动光伏发电,编制《“十四五”清洁电力替代规划》《光伏发电清洁供能基地方案》,绘制新能源发展蓝图,加快清洁供能基地建设布局,高效推进塔中、博孜处理厂和富源联合站光伏供电等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的塔中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沿途新增86座水井光伏电站,全面替代柴油机发电抽水灌溉,为沙漠植被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水源。

轮南油田作为塔里木首个低碳示范建设区,因地制宜开拓新能源业务,主动担当选择天然气处理站、联合站及所辖站外机采、集输系统作为示范区,通过工艺系统优化简化、余热利用及光伏发电清洁能源替代、碳去除等多种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减少油田生产运行过程中的能耗,降低碳排放,直至碳中和。

突出“新”字,绿色低碳发展渐入佳境。塔里木油田在2021年统筹组织塔中、东河、轮南CCUS和提高采收率协同示范试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全年CCUS示范区创建工作目标及进度计划,明确单位、责任部门和工作时间节点,持续做好示范区试注和配套技术研究工作,对二氧化碳做好封存利用,为“双碳”目标再添亮色,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布局新能源。今年,塔里木油田加快布局18个新能源项目。其中,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等9项重点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富满油田、博孜-大北等地面骨架重点工程建设中,新能源列入产能配套项目,按施工“路线图”紧锣密鼓全面加速,助力油田实现今年的新能源利用率、节能降碳指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