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港油田创新气举工艺成功施救积液井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31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潇 通讯员朱高科)因积液严重关停的板111-18井近日自喷生产,标志着大港油田创新气举工艺施救积液井获得新突破。截至12月13日,板111-18井累计产油660吨,累计产气15万立方米。

油气井在生产过程中随着能量的下降易出现井底积液,造成油气井停产,缩短自喷期。板111-18井是大港板桥油田板111区块的一口产能井,于10月31日自喷投产,后因井筒积液导致油井出液不畅,次日放喷无效而停喷关井。经过地质部门分析,该井具备较大地层能量,只要解决井筒积液问题,就能够实现长期自喷生产。

油井恢复生产的关键是治理积液问题。考虑到安全和成本问题,技术人员排除使用了制氮车配套压缩撬气举工艺和液氮排液等方式。为了在不污染地层的情况下让井筒积液快速排出,技术人员查阅大量资料,决定突破常规做法,依托零散气回收中心的高压天然气撬车进行气举试验。

该工艺原理是通过特制气举流程将压缩撬内的高压天然气持续注入油层套管推动套压不断提升,进而提高油管举升能力实现油井自喷。11月3日,气举流程连接完毕后开始注气气举。当天23点10分,油井积液全部排出,油井恢复自喷生产。

“板111-18井是大港油田首次将天然气压缩撬车气举工艺应用于治理积液的试验井,相较于制氮气举工艺,该工艺更安全可靠、成本低,为施救积液自喷井开辟了经济安全的新路径。”大港采油四厂滩海开发公司生产运行科谢希勇介绍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