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玉门油田密织科技网络助力产能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27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蕊 通讯员李蓉)“我们用了24天,完成了环庆区块3个平台16口井的整体优化压裂。”12月7日,正在压裂现场工作的玉门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储层改造室负责人就推广的平台井集中压裂模式向记者介绍。

今年,工程技术研究院因为公司投资方向调整,大部分的工作重心放在环庆区块。作为玉门油田勘探开发的工程技术参谋部,工程研究院打破行政壁垒和专业壁垒,集中优势力量,攻关重点问题,密织起助力油田发展、提升效益产能的强大科技网络,基础研究能力不断提升,油气藏改造、非常规技术、措施增产、三次采油等工程技术体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百日上产”会战以来,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以油藏整体压裂、快速试油投产为目标,对整个油藏进行裂缝参数、施工参数优化,促使储层改造技术与油藏工程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人工裂缝在油藏开发中的作用和潜力。同时推广平台井集中压裂模式,采用一套车组对平台多口井同时实施压裂、射孔交替作业来缩短压裂施工周期,降低作业成本、提升作业时效,为投产争取时间,共完成55井次/71层压裂施工。

工程技术人员优化钻井工程设计,坚持“丛式布井、老井场利用、大井组建设”理念,部署的15个老平台110口井,减少征地25亩,减少防碰绕障61井次,未发生井眼相碰事故;实施“双机工厂化”钻井设计,提高钻井效率,降低钻井成本;优化宁庆区块天然气井“常规”两层井身结构和“小井眼”井身结构的钻井工程方案,较好地规避工程风险。老君庙L油藏复合驱、M油藏减氧气驱、鸭儿峡白垩系减氧空气驱等三次采油技术试验稳步推进;经过200多次的室内评价和中试生产,在今年终于研发出合格的压裂降阻剂、注水酸化缓蚀阻垢剂,解决了外购产品性能差、成本高等问题,节约成本15%以上。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