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华北油田“有升有降”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34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何宏芳 通讯员张金玉)今年,华北油田围绕“效益开发”,落实“三三方略”,强化油藏评价,紧跟预探新发现,优化增储目标,持续推进富油区带再评价,大力开展效益建产、老油田稳产和油田提高采收率“两行动一工程”,持续深化生产管理“四精”要求,效益产量的领域、区块不断拓展。截至12月初,油气产量超线运行,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双双减缓。

立足效益建产,统筹优化实施,提升建产成效。这个公司坚持“不可采不动用、不经济不建产”,遵循“三三方略”,立足“四个统筹”,以“少井高产”为原则,重点从缓解资源矛盾、提高单井产量、控制建设投资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巴彦新探区增储建产规模持续扩大,兴隆构造带超前开展产能建设,冀中二连老探区效益建产成果丰硕,天然气产能建设取得新成效新业绩。公司原油产能在规模不减的情况下,平均单井日产油有所提升,节约投资2.6亿元。

立足精准挖潜,实施分类治理,夯实稳产基础。华北油田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目标,将综合治理与SEC储量、资产、成本统筹考虑,实现由重产量向产量、效益并重、由开发油藏向经营油藏的转变。通过精准实施油藏分类治理,油田大力实施千口长停井治理工程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开发工作水平。今年,新增PD储量大幅减少折耗,治理长停井增油效果明显,老油田稳产能力不断增强。

立足优化调整,推进方式转换,提高油田采收率。华北油田按照“只要开发方式得当,剩余潜力就能转化为产量”的理念,以转换开发方式为重点,优化注入模式,由原来的“零敲碎打”向整体、规模和连续注入转变,不断发展完善不同类型油藏提高采收率先进适宜技术。其中,中小潜山油藏氮气重力驱实施21个井组,阶段增油效果明显。

立足高效增气,坚持多元开发,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华北油田稳健实施“增气”战略,坚持“无气不大、无气不富”能源多元、业务多元的原则,把天然气产业作为实现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集中力量快速推进,做强做优天然气业务,提升了天然气产业链和价值链。目前,常规天然气产能建设超计划运行,煤层气日产量突破计划线,苏桥储气库注气量再创新高,文23储气库投产运行,燃气业务销售额相比往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入冬以来,油田上下深入贯彻集团公司有关部署,天然气产供储销全线出击、协同发力,坚决打好天然气保供主动战,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