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风雪中的“望闻问切”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414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永清作业区固417站位于河北固安县,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采气站。院内有8口气井,采气站的员工将它们称为“宝贝井”。11月7日22时,室外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顶着风雪巡检回来的员工王艳卿,顾不上暖和一下,拿着工具又出去了。

许多人觉得看护气井的工作很轻松,不就是来回看看吗?其实看似轻松,干起来真不轻松。两小时一次的精细巡护,每次巡护耗时55分钟,既要十分熟悉每一口气井的脾气,还要随时掌握它们的健康状况,认真观察每一个阀门、压力表、流量计的投用状态,仔细倾听每一条管线的流量大小,重点关注每一个容易跑、冒、滴、漏的部位。采气工把安全保供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保证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现在天气冷了,要及时给“宝贝井”穿冬装,谨防“发烧感冒”。员工们都有一身手到病除的本领,“望闻问切”和“手术”,总能及时解决气井的各种毛病。随着冬季气温持续走低,员工们不仅是“全能医生”,还是“服装大师”,常常为气井怎么“穿衣”更保暖进行讨论。

“天天忙得哪有时间好好做饭,都是回来后,把菜呀、肉呀扔锅里做个炖菜,让员工们吃口热乎饭。”23时30分,刚给固42井做完保温的安全监督宋连政,边说边搓着冻僵的双手开始洗菜,准备给24小时坚守的驻站员工加餐。

这里的采气工都有一手好厨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一锅饭菜。热气腾腾的铁锅直接端到桌上,员工们补充能量后,接下来还要进行新一轮的巡检工作。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5个人在这里坚守了18天。当时每个人都很挂念家里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但一想到老百姓能用好气用足气,我们的付出就值了。”站长张长松说。(通讯员 杨文霞 特约记者 刘天一 杨上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