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三统一”“四集中”助力苏里格高效开发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269

8月16日,记者从长庆油田苏里格天然气开发项目组了解到,这个项目组负责的苏里格气田开发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年初以来,苏里格天然气开发项目组完钻直/定向井189口,静态Ⅰ+Ⅱ类井比例为100%,从源头上消灭了Ⅲ类井;完钻水平井平均水平段长度1331米,气层钻遇率首次突破73%;完试15口常规水平井,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气井12口。产能建设实施效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党建引领

打造产建项目优秀团队

2020年9月,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从推动苏里格大气区高效开发的思路出发,实行项目建设创新试点改革,撤销原第三、四、五采气厂产能建设项目组,成立苏里格天然气开发项目组,全面负责苏里格气田产能建设工作,为长庆油田后续产能建设项目的改革积累经验。

苏里格天然气开发项目组成立伊始,即按照气田产建开发“三统一”(政策统一、技术方案统一、工艺流程统一)和“四集中”(集中产能建设规模、集中技术管理资源、集中实用技术规模应用、集中承包商队伍考核)的新机制,构建建管分离、快速响应、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的大平台、标准化产能建设组织模式,实现勘探开发效益的整体提升。

项目组在长庆油田的协调下,迅速从油田本部、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工艺研究院、各采气厂等抽调专业技术方面的精兵强将组成团队,同时协调川庆钻探、东方物探、中油测井等组成技术攻关支撑组,实行多专业一体化运行,协同作战。

为了把项目团队打造成攻坚啃硬的“铁军”,项目组成立以来,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项目组党支部始终将党建与产能建设项目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等生产关键环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开展技术攻关,提供生产保障,努力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实现党建产建“双促双提”。6月上旬,在桃2大平台施工过程中,由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先锋队”连续奋战9天9夜,圆满完成8口井85段压裂任务。

苏里格天然气开发项目组经理冯强汉说:“项目组的成立,使得优秀的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都集中到一线来,打破甲乙方和不同专业的管理壁垒,实现了现场办公、现场决策,提高了项目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效率、效果。”

集成优化

打造创新精品工程

在苏里格天然气开发项目组,解放思想和技术集成优化已经成为共识。

项目组通过地震、地质、工程多学科联合,解放思想,打破固有思路,利用技术集成创新部署了“扇形大井组”“长水平段水平井”“东西向水平井”;同时还对标苏南模式,部署大井距“米”字形井组,配套钻井、压裂、试气工艺,提高单井的最终可采储量。

按照平台整体设计、多钻机联合作业、大井丛防碰绕障、钻井液循环利用的大井组工厂化施工模式,通过技术、设备、物资共享,实现钻井大幅提速、平台高效建产。同时,全面推广水平井分段一趟钻提速、超分子凝胶承压高效堵漏等实用技术规模应用,实现了钻井成本持续下降,钻井周期不断缩短。

通过推动地质、工程深度融合,建立一体化决策机制,根据不同井、不同层段的储层品质,对每口井进行个性化设计,根据井组实时地质资料、现场压裂动态参数优化方案,形成压裂设计“三次优化”模式,今年年初以来,试气产量提升20%以上。以工艺为核心,液体和工具为两翼,强化重点井过程把控,使高产井效果突出。

通过持续创新攻关和技术集成运用,目前,在苏里格气田产能建设中,攻克了侧钻水平井窄间隙固井技术难题,研发出可溶桥塞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苏里格气田套管侧钻水平井钻完井、压裂技术,进一步完善、升级了剩余储量动用的工程手段。

先算后干

打造提质增效精品工程

项目组按照“效益优先、先算后干”的原则,转变投资管理方式,以切块包干形式细化投资预算,下移投资降控责任。今年将预算投资分为19类下达至9个专业组室切块管理,严肃过程对标考核,确保投资降控有效落实。

合理规划用地布局,因地制宜实施“井同场、管同沟、站同位”优化策略,充分利用企地共建道路和原有井场,优化钻机摆放,合理设置安全距离,单井场辖井由3.2口提高到5.1口,用最小的土地面积,发挥最大的气田产能,全年预计节约用地323.6亩。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优化价格指标体系,严格执行2021年钻井系统工程造价指标,在上一年基础上再下降0.6%;地面工程造价指标在上年的基础上综合下降0.94%。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应用新工艺、新技术降低成本,年初以来,通过小井眼钻井技术应用,每口井节约成本就可以达到32万元;用石英砂代替陶粒压裂,成本可以降低50%。

通过综合策略降成本,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控降6900万元,完成年度降本增效任务的64%,预计全年完成1.4亿元。

创新管理

打造绿色精品工程

面对苏里格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项目组和地方政府、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创新岩屑及压裂返排液管理模式,将产建区块分片承包,建立三方闭环的岩屑处置管理模式,联合地方政府建立台账资料,采取五联单多方管控,实现了清洁化生产。

对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及时随钻处理,按照固液进行分离,固相无害化岩屑通过第三方闭环运输,并应用于道路、井场基土和制造建筑用材料,液相水沉降后循环利用。对压裂产生的返排液经三效絮凝、精细过滤后,重复用于下口井泵送、前置、顶替三个阶段。

截至目前,项目组管理的项目建设产生固体岩屑2.85万立方米,按照闭环管理模式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有效利用率达70%以上,无安全环保事故发生;其产生的液相液体有效利用率达到70%。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