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小石油公司如何撬动能源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205

    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萌芽与成长与中小企业的开拓密不可分。这些中小企业虽然资金实力较弱,但拥有专业技术,可以致力于区域业务的勘探并率先步入勘探的前沿领域。

  据统计,美国页岩气产业涉及8000多家油气公司,其中7900余家是中小企业,是推动“页岩气革命”的主体。正如美国肯塔基大学教授伊万·希勒布兰德所言,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就是“页岩气革命”,但它的产生和政府没有太大关系,和BP或壳牌等大型石油公司也没有多大关系;“页岩气革命”的发生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开拓市场、追求利润的结果。

  参与美国页岩气开发的中小企业一般可分为三类:一是油气公司,二是油田服务类公司,三是设备供应商。独立油气公司对“页岩气革命”的发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些公司既非大型石油公司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也非政府出资或控股的公司,因此在规模上要比壳牌、BP、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头小得多,但其决策比大公司灵活,风险承受能力又比小石油公司大。其一般仅从事上游的勘探开发业务,敢于推动原有的常规勘探向新的、资本密集的非常规能源开发转移,一旦成功便可获得高额投资回报。

  例如,推动了美国“页岩气革命”的米歇尔能源公司就属于独立石油公司。而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作为美国独立油气公司的典型,依靠自身技术在美国发现了大量非常规油气新储量,因而从初始投资仅5万美元的小公司发展成为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

  2015年,随着钻机需求减少,可用钻机数量增加,钻机日费率还会继续下降。美国陆上非常规石油开发完全由独立石油公司在拉动,国际大石油公司前期基本没有介入。

  中小企业从美国页岩气开发热潮中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尤其是油田服务类公司。由于中小型油田服务类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包括很多石油巨头在内的石油公司会通过外包业务,让油田服务类公司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而现已涉足页岩气领域的大型石油公司如壳牌和BP等,在页岩气发展的开始阶段并未成为真正的大赢家。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