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新技术夯实丰收基础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222

“根系发达,秧苗健壮,盘根也好,这钵苗育插技术让我对今秋收成充满了期待!”5月7日,在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张家村车家屯,成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成民看着苗床上茁壮的水稻秧苗,脸上笑容绽放。

合作社里,刘寿帮、马俊彪等几个工人正用搅拌好的水稻苗床调理剂逐个给钵盘秧苗补给营养。“再有10天就插秧了,眼下正是生根壮苗关键期,浇水、上肥、打药哪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李成民介绍,在农机部门办班指导下,合作社专门采购了钵苗专用的播种机、插秧机和秧盘。他们今年用钵苗育秧替代传统毯苗育秧,占地25亩的34栋大棚,培育钵苗2.6万盘,可满足自己和其他种田大户共900亩地的秧苗供应。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今年,盘锦市在春耕中着力推广钵苗育插技术,为水稻优质高产打下坚实基础。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栾峰说,钵苗育插是一项节本增效的新型育秧技术,2018年被农业部列为70项农业主推技术之首。盘锦市经过试种,收到明显成效。在育苗环节,定量准,播种、盖种一次性完成,缓苗期极短,立苗快,秧苗壮,壮秧就是高产基础;在移栽中几乎没有植伤,基本当天插,第二天就扎根,这就为抢低温、保农时,减少补苗用功创造了很大优势;同时这项技术还体现出增产优势,去年试种的水稻品种平均增产达10%左右。

李成民掰着手指说,仅移栽一道工序,就为后期田间管理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原先毯苗育秧需要人工补苗,每亩地费用至少70元,再加上省工、省种子、省化肥,我的800亩地降低的生产成本可是有账算了。”

盘锦是稻田养蟹技术模式的发源地和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栾峰说,钵苗育插技术的推广,对全市提高河蟹质量,提升盘锦河蟹品牌知名度也有一定作用。试验证明,和以往稻田养蟹比,它能提前15天左右放蟹,提前喂养,提前脱壳,有利于提高成蟹的规格和品质。

今年盘锦市以潜力好、土地流转规模大、发展前景广的大米联盟成员单位和种田大户为重点对象推广钵苗育插技术。目前全市适用于这一技术的农机保有量达17台(套),春季育苗24.6万盘,预计能完成近万亩水稻插秧作业。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