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比一粒盐还小的电池,能供电多长时间?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184

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电池。电池尺寸也各异,有可以支撑电动车行驶的大电池,也有能塞进手表里的纽扣电池。

你见过最小的电池有多小?

近日,来自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合作研制出迄今最小的微型电池,比一粒盐还小,可以为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芯片供电大约10个小时,并且能够反复充电。

“瑞士卷”工艺通过不同薄膜的涂覆来创建具有张力的分层系统,这种张力像钢卷尺里面的弹簧带来的能量一样,张力会通过薄膜自动弹卷成瑞士卷结构来释放,因此不需要外力来建造这种自发卷绕式的圆柱微型电池。

标准“瑞士卷”结构的微型电池至少有五层:两个集电极层,一个阴极膜,一个阳极膜和一个电解质膜。如此复杂的叠加对制作工艺要求极高。此外,“瑞士卷工艺”对于薄膜的韧性等要求非常高,而且还要避免在卷起过程中带来的电池短路等问题。

微型电池潜力巨大,有望在物联网、微型医疗植入物等领域大显身手。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