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今年首只人工繁育 丹顶鹤幼雏破壳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218

“小一”破壳而出。图片由鹤类繁育保护站提供

4月26日17:05,我市今年首只人工繁育的丹顶鹤幼雏破壳而出,与这个美丽的世界相见!

从圆滚滚的蛋到毛茸茸的宝儿,它的出生历时32天。3月25日下午种鹤产蛋,开始自然孵化;4月10日8:30,它被送入孵化器,正式进入人工孵化程序;4月25日20:00,它第一次叨破蛋壳,呼吸外面的空气;次日17:05,它经过不断努力,彻底摆脱了蛋壳的束缚……

“目前来看,它的状态非常好!”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鹤类繁育保护站的于长斌站长介绍这只丹顶鹤幼雏的状况时,显得异常兴奋。这也是他自去年年底到任以来,首次参与丹顶鹤人工繁育工作、见证幼雏破壳而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这是他对自己此刻心情的形容,其实也是所有鹤类繁育保护站员工的共同心情。

市委、市政府对丹顶鹤人工繁育工作十分重视,尤其是今年,丹顶鹤人工繁育的总体目标定在了80只。人工繁育工作启动一个多月来,鹤类繁育保护站8名员工轮班值守,真的就像呵护自己未出世的孩子那样,时刻关注,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

在它成功破壳前,大家就为它取好了名字,叫“小一”。“小一”不仅寓意它是今年第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丹顶鹤,也寓意林湿人对丹顶鹤人工繁育工作一如既往、一心一意的坚守和付出。

30多年潜心于丹顶鹤人工繁育工作的鹤类繁育保护站员工赵仕伟说,繁育丹顶鹤是最熬人的:要实时监测、调整孵化器内部的温度和湿度,保持通风;每天双数整点12次晾蛋、翻蛋;胚胎形成后进入“落盘”阶段,转移至出雏箱,与其他种蛋分开,人必须守在一旁,随时进行观测……

成功破壳的“小一”在出雏箱继续停留24小时左右,就可以首次进食了。然后它会被送到育雏筐,由鹤类繁育保护站进行人工养育,再大一点,就要到丹顶鹤野化基地接受训练,学习野外生存技能,为加入种群做准备……所以它的成长,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过不了多久,它就要“穿”上“礼服”,成为优雅、高傲的“湿地仙子”!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