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科技前沿

阻止“TA们”监听你,AI能做到吗?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199

你或许,甚至大概率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当你打开手机中的某一款 App 时,第一眼看到的内容正是你几分钟前和朋友或者家人们谈论的东西。第一次,你会觉得很惊讶。但时间久了,你就会觉得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而其中作祟的元凶之一,就是如今已无处不在且时刻“偷听”你的麦克风(Microphones),它们被嵌入手机、电视、手表等设备中,实时将你的声音传输到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系统中,帮助推荐系统为你作出“定制化”的推送服务。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呢?网络上有很多方法,比如放一首完全不相关的歌曲,将声音调到最大,主动制造一些噪音;比如不授权长期开启麦克风权限,而是选择采取一次一授权的方式等。

如今,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方法:他们研发了一种人工智能系统,只需要在房间内播放一种该系统产生的极为轻微的声音,就可以避免“监听”事件的发生。

也就是说,这一系统会把人们交谈的声音进行伪装,在不影响正常对话的前提下,不被麦克风等监听系统听到。

相关研究论文以“Real-Time Neural Voice Camouflage”为题,已发表在预印本网站 arXiv 上。

而且,研究人员还表示,这种人工智能系统很容易部署在电脑、手机等硬件上,可以时时保护你的隐私。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