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辽河油田释放提质降本减碳三重效应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2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稀油、高凝油产量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热采稠油产量占比下降,天然气产量创新高……辽河油田2021年产量结构的变化,为提升整体效益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开局之年,辽河油田在保持油气产量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的同时,着力优化产量结构,提高成本较低、品质较高的稀油、高凝油、天然气产量,压缩高成本、高能耗的稠油热采产量,达到了提质、降本、减碳三重目的。

辽河油田产量构成比较复杂。从产量占比来看,原油占94%,天然气占6%;稠油占60%,稀油、高凝油占40%。从效益角度分析,天然气效益好于原油;稀油、高凝油平均售价为稠油的1.3倍,平均成本为稠油的85%。从环保角度看,稠油主要采用注蒸汽热采,稀油和高凝油采取注水开发,稠油生产能耗和碳排放量远高于稀油和高凝油。

为此,辽河油田在“加油增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着力优化产量结构,提升油气供给质量。2021年,辽河油田油气当量达到1071万吨,同比增加9万吨。增加的产量中,稀油、高凝油、天然气各占50%,这一年,辽河油田开展注水专项对标管理,扩大高凝油化学驱实施规模,稀油、高凝油总产量达到415万吨,产量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通过加强浅层气勘探开发和老井措施挖潜,天然气产量达7.9亿立方米,创近10年新高。

产量结构优化,改善了油田整体效益状况。随着稀油、高凝油产量增加,辽河油田原油平均生产成本被拉低。此外,通过增加自产天然气用量,节约外购气成本2.2亿元,直接降低了油气操作成本,间接减少了折耗成本。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