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开放,打造盘锦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343

年初以来,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东北开放新前沿,积极融入“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强化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龙头作用,建设现代化专业化智慧港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盘锦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面展现盘锦对外开放发展的成色。

抢机遇 建高地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年初以来,市委以“抢”字为先,早思考、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聚焦高水平开放,抢机遇,增动能,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开放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盘锦港枢纽作用显著提升。盘锦港,作为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出海口,同时,也是辽宁加快实施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对外开放条件优越。市委紧抓这一发展机遇,全力建设现代化专业化智慧港口,充分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发展优势。

2021年,盘锦港拓宽型深水航道项目建成并交付运行,可满足10万吨级船舶满载、30万吨级船舶减载通行。这一项目对盘锦融入国际大循环,具有决定性意义。

目前,盘锦港已陆续开通了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在东北三省、内蒙古建成了7个内陆干港。通过港口辐射作用,带动港航、临港工业、金融、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动”起来,港口经济更“活”,枢纽经济更强。

同时,阜盘铁路工程、沈金铁路复线、疏港高速西安至辽中段、京哈高速扩容等项目,助力公海铁多式联运枢纽站建设,打通了“一带一路”向北开放最近出海通道。

伴随着便捷畅通的水上运输、纵横交错的路网建设,盘锦对外开放的通道,不断延展广度和深度,盘锦融入“一带一路”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的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优环境 聚资源

年初以来,市委主动“走出去”“融进去”,切实“引进来”“留得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在实现高水平开放中构建盘锦开放“新磁场”。

市委始终紧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不断打造出更有温度、更有速度、更有力度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我市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向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发起了又一轮冲锋。6月,《数字盘锦发展规划》编制完成;8月,《关于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出台;9月,《盘锦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出台;11月,《盘锦市2021年下半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完成……

同时,通过建立“赛马”机制、开展观摩活动,我市掀起了谋项目、拼项目、找项目、抢项目、建项目、成项目的热潮。全市上下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凭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和勇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项目无忧投资的“新磁场”。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走进辽宁”活动现场,市政府与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SAP(思爱普)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全球屈指可数的SAP(思爱普)绿色发展暨双碳创新中心项目正式落户盘锦。项目建成后,SAP生态体系的引入将对盘锦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秉持“为企业服务就是为自己服务”的理念,全市上下不断完善项目全周期服务,打出惠企、提速改革的组合拳,健全从项目对接到建成投产的全周期服务链条,发挥“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店小二”制度作用,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市为731个企业 (项目)配备专职管家428人,对服务进行“台账式”监管。建设运行企业服务平台,录入项目、企业信息700多条,为1.6万多户中小企业配套“公共管家”服务,实现项目管家服务从“有求必应”向“主动应求”转变。累计为企业(项目第二版)提供服务1.5万余次,解决问题210个,推进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3个、竣工24个。

强本领 壮产业

既要大力引进来,更要积极走出去。

年初以来,市委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让产品、技术不断走向世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

优化外贸结构,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充分发挥北沥、华锦、长春化工等重点外贸企业拉动作用,重点开拓RCEP国家、欧盟和俄罗斯等国际市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辽滨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盘锦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和模式创新、业务创新。放大盘锦大米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的品牌效应,培育中储粮等重点外贸企业发展,加快打造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据统计,1—11月,我市出口活河蟹4842吨,货值17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18.2%;出口水飞蓟素增长43%,盘锦成为国内最大水飞蓟出口基地;盘锦大米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清单”;羊毛脂首次出口非洲。盘锦外贸呈高速增长态势,今年前10个月,盘锦外贸进出口总值299.8亿元,同比增长82.6%,增幅居全省首位。

盘锦大米、钓饵河蟹、盘锦小龙虾种苗、桃园家饰蒿秆、天源药业水飞蓟粉等农产品纷纷“扬帆出海”,既促进了盘锦产业升级,也成为盘锦外贸出口的一张“新名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