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东方物探做强采集技术提升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28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特约记者孙勇) 12月14日记者从东方物探科技主管部门了解到,河北省地震勘探数据采集技术创新中心日前在东方物探科技园举行揭牌仪式。

地震勘探数据采集技术是东方物探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物探技术之一。多年来,伴随地质条件日趋复杂,勘探难度逐渐加大,油气田需求增多等新形势,东方物探把发展采集技术作为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自主创新,潜心集智攻关,打造了以KLSeis软件为代表的一系列地震采集技术,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历经20多年研发,KLSeis软件系统在地震采集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油公司普遍认可。KLSeisⅡ具备海陆一体全流程研发支持能力和开放式、跨平台、高性能、多语种等特点,支撑海量数据、大计算量的快速处理;功能可覆盖陆地、过渡带和海洋等全地形,服务于地震采集全过程。以KLSeisⅡ为平台,深化完善了“两宽一高”、可控震源超高效混采、横波源矢量地震勘探、有线+无线及节点地震采集等配套技术方法,形成采集设计、模型正演、资料质控、可控震源和静校正等五大技术系列28个应用软件,成为国际物探行业的主流采集软件,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Ⅱ在国内探区生产使用率达到100%,国外探区使用率达到98%,大幅提高野外数据采集的效率和质量,为东方物探连续17年保持全球陆上物探采集市场第一位发挥重要作用。

东方物探积极参加国家“深地”勘探技术攻关,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大吨位低频可控震源广角地震采集技术”获得多项研究成果。通过低频激发、宽频接收、高保真处理等技术,攻关形成“超深层低频与宽频大吨位可控震源激发、宽线超长排列广角高保真地震采集配套技术”,为推动我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起重要作用。

近年来,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中心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突出前沿技术,加快自主软件研发,着力打造新一代KlseisⅢ采集工程软件,开发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新一代软件平台GInsight及配套软件等核心利器,加大推广应用,全面提升软件创新创效能力。

今年以来,采集技术中心根据油气勘探开发需求,相继研发了海量低信噪比数据初至智能拾取软件Timer、海纳川物探基础数据库GeoContainer、eSeis节点配套软件、节点工作状态质控KL-NodeQM,uDAS压裂数据实时监控软件,为东方物探地震采集技术应用储备及地震采集项目的生产保障、提质增效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Timer”在国内六大盆地多个探区50余个生产项目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低信噪比海量数据的初至拾取难题,拾取精度达到95%以上,效率提升10倍以上,成为东方物探勘探生产提质增效新利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