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安塞油田调堵试验成效显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259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薛帆 通讯员王学生)截至12月12日,长庆安塞油田杏河西试验区综合含水下降3.3%,日产油量提高12.9%,标志着双向调堵压裂先导试验对于特低渗油藏中高含水期调整挖潜和提高采收率具有重要作用。

杏河西区块作为安塞油田特低渗透油藏的典范,即将跨入高含水开发阶段,目前采出程度12.9%、综合含水59.7%。

2020年以来,针对开发矛盾突出的杏河西区,技术人员自主绘制油藏单砂体剖面图460幅,并创造性地将吸水、剩余油等资料表征于单砂体剖面图上,摸清了杏河西区块厚油层底部强吸水、孔隙-裂缝型水驱等油藏矛盾的主要特点。2021年8月,依托双向调堵压裂先导试验专项,精准选取10个典型高含水井组开展自适应深部调驱,配套5口高含水、特高含水采油井堵水压裂。

针对施工压力曲线呈多级爬坡特点,油藏压力驱替系统明显改善,试验区日产油由51.1吨提高到57.7吨、综合含水由63.3%下降到60%。对应采油井见效30口,见效比例75%,其中特高含水井杏74-06措施后含水由91.5%下降为44%,日增油3.5吨;12口高含水、特高含水采油井均出现液量或含水下降。

“双向调堵压裂先导试验技术引入了自适应深部整体调控工艺体系,它以‘初始黏度低、凝胶强度大、交联时间可控’的梳型小分子聚合物为主体,配套‘控压推进、柔性爬坡、逐级深部调控’注入工艺,实现了复杂缝网体系的逐级调控。”安塞油田负责人说道,“此项技术的成功试验,预示着特低渗油藏高含水期治理理念、治理手段取得新的突破,对于安塞油田长期稳产以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